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半夏瀉心湯 名方調胃腸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5月29日 0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半夏瀉心湯是經典名方,出自醫聖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本方名字裏的“心”指“心下”,也就是胃脘部,屬於脾胃病變,主治寒熱互結之痞證,也就是患者自己覺得心下堵得慌,按之柔軟,壓之無痛的症狀。這是因為,脾胃為中焦(上腹部)樞紐,一旦中氣虛弱、寒熱互結,就會導致人體的氣機升降失調,形成“痞”。《傷寒雜病論》載文,“但滿而不痛者,此為痞……宜半夏瀉心湯。”

  中醫理論認為,以上嘔、中痞(上腹部閉塞不通)、下利(痢疾與泄瀉)等為主要表現的消化系統疾病,如急慢性胃腸炎、慢性結腸炎、神經性胃炎、慢性肝炎等,大多是因為人體中氣虛弱、寒熱互結于中焦,使脾胃升降失常引起的。半夏瀉心湯由半夏、黃芩、幹姜、人參、黃連、大棗、炙甘草等藥組成,藥量應因人因病辨證施用。其中,半夏、幹姜辛散溫開,可以清散瘀積之氣;黃芩、黃連苦寒瀉熱,可以清瀉鬱熱;寒熱互用,可以和陰陽,苦辛並進,可以調升降,幫助人體氣血運轉正常。人參、大棗、炙甘草甘溫益氣,可以調補中焦,全方補瀉兼施以顧其虛實,因而使脾胃氣機暢通,陰陽調和。

  現代研究也表明,本方具有促進胃腸動力、雙向調節胃腸運動、助消化、保護消化道黏膜的作用,還有鎮痛、利膽、提高機體免疫力等多種藥理學作用,因此,通過辨證論治,現在廣泛用於消化系統疾病及其他一些內科雜證屬中焦虛弱、寒熱互結者,如萎縮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膽汁反流性胃炎、胃黏膜脫垂症、潰瘍性結腸炎、腸易激綜合徵、慢性膽囊炎及惡性腫瘤患者在化療過程中所出現的消化道不良反應等。

相關閱讀 半夏瀉心湯 | 胃腸動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