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養生:十個字辨清寒熱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5月28日 08: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診斷疾病的原理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司外揣內”,就像買西瓜,我們會先問一下它的産地、品種,有經驗的人會看一下兩頭的蒂和瓜的形狀、顏色,然後拿起來拍一拍,大致就可以判斷一個西瓜好不好。這在中醫裏,就是望聞問切。“有諸內,必形諸外”,我們可以通過身體外在表現,辨別身體的寒熱狀態,以指導我們的日常生活。

  寒證的特點是:冷、白、稀、潤、靜。

  “冷”。就是自己覺得冷,平時也怕冷。除此之外,還伴有如下症狀:手摸起來很冰;到冬天就覺得不舒服,夏天會好一些;平時喜歡喝熱的湯、吃熱的東西,不喜歡吃涼的東西;冬天整天抱著暖水袋或者衣服穿得比別人多。

  “白”。就是面色比較蒼白,口唇比較白,舌色比較淡。另外,有些人的排泄物、分泌物也是白色的,如痰、鼻涕,或者小便沒有什麼顏色,大便顏色也不是很深等,都是寒的表現。

  “稀”。鼻涕很稀,就像水一樣一直滴下來;或者咳出來的痰很稀,排出的大便是稀的或常拉肚子。

  “潤”。潤就是不會幹,口不幹、大便不幹、小便相對比較多。

  “靜”。通常喜歡安靜,不喜動。

  如果有冷、白、稀、潤、靜這些特點,就可以初步判斷為寒證,通常用溫熱的藥來治療,體質偏寒的人也要用溫的方法來調理。日程生活中,如常用於防治風寒感冒中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狀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寒證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的幹姜、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關節冷痛等的辣椒、酒等,都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另外,可用於寒證或體質偏寒的調理方法還有艾灸、泡溫泉、熏洗療法、藥熨、按摩、體操等。

  與寒相反的就是熱,特點是熱、紅(黃)、稠、幹、動。

  “熱”。指人本身沒有體溫升高,但總覺得很熱、很煩,人容易著急,或某一個局部覺得熱,如手足心熱、背部熱等;冬天舒服一點,夏天更嚴重;吃熱的東西就覺得難受,喝涼的東西就會覺得舒服一些。

  “紅”或者“黃”。“紅”指面紅、眼睛紅或者舌頭很紅,口唇很紅;“黃”指的是分泌物、排泄物是黃色的,比如鼻涕、痰、小便都是黃色的,咳嗽出來的痰是黃的,鼻涕擤出來也是黃的。

  “稠”。主要指分泌物、排泄物是黏稠的,如鼻涕擤出來是黏糊糊的,一直擤不掉;痰是黏糊糊的,不好咳出來,這都是熱的表現。

  “幹”。口渴、大便幹、小便比較少等。

  “動”。就是喜動不喜靜,熱的時候人就會感到煩躁,夏天再被蚊子吵一下就會更煩,輾轉反側。

  對於熱的病證我們就用寒涼的藥來治療,體質偏熱的人則是用涼的方法來調理。食物中蘿蔔、梨、綠豆、豆腐、薏米、綠茶、白木耳等都是偏涼的。(福建中醫藥大學校長、世界中醫藥聯合會中醫健康管理分會主委 李燦東)

相關閱讀 鼻涕 | 寒熱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