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總是畏寒怕冷,夏季養陽祛寒正當時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5月23日 16: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五月才剛過半,許多人已經熱成了狗。不過這也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時機!別再抱怨酷熱難當,特別是平時總是比別人怕冷、虛寒體質的人,好好利用這一夏,使宿疾消除,讓體質打個“翻身仗”!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推拿科副主任醫師賈超介紹,冬病夏治是利用“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理,利用夏季人體陽氣最旺盛之際,採艾灸等治療手段激活增強體內的陽氣,治療某些屬於虛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陽克寒,達到標本兼治、預防保健的作用。冬病夏治除了大家熟悉的“三伏天灸”外,還有長蛇灸、隔姜(蒜)灸、中藥貼敷、泡腳等。

  受訪專家/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推拿科副主任醫師 賈超

  文/羊城晚報記者

  ●長蛇灸

  武俠小説中經常看到這樣的描寫,某人一旦被打通任督二脈,武藝得以昇華至出神入化,可見督脈對人體有多重要。在中醫看來,督脈為一身陽經之海,具有調節全身陽經氣血的作用,陽氣可維持體溫、保護人體、抵抗外邪入侵的作用。

  賈超介紹,長蛇灸其實就是艾灸隔物灸中的一種,這種灸法施灸時沿脊柱鋪敷藥物、姜或蒜,形如長蛇,故名“長蛇灸”。其施灸面廣,艾柱大,火氣足,溫通力強,非一般灸法所及,整個督脈通過灸補可振奮一身陽氣,溫陽祛寒,強身健體、運行氣血,可以説是艾灸界的一個“王炸”了。長蛇灸臨床上還用於治療強直性脊柱炎、慢性腹瀉、慢性咳嗽、痛經等疾病。長蛇灸可以在醫院,也可以在家進行。

  【具體的方法】

  準備800克—1000克生薑,用料理機打成泥,擠出薑汁後,將姜末均勻沿脊柱鋪成5厘米寬、2厘米厚的條狀。然後用艾絨搓成直徑2厘米的條狀放在姜末條上,然後用打火機或線香點燃艾絨。一條艾絨燃盡後(約15分鐘),再放另一條艾絨條點燃,一次治療約需三個艾絨條。每次治療約一小時,7—10 天治療一次,四次為一療程,根據各人的情況選擇。治療結束後,取下艾絨和姜末,皮膚可見紅暈,有時可能會有水泡,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注意預防感染即可。

  ●隔姜(蒜)灸

  將生薑切成直徑3—5厘米大小,厚度為0.2—0.3厘米片狀,或選擇獨頭蒜,將蒜切成同樣厚度大小的片狀(大小可根據穴區部位所在和選用的艾炷的大小而定),中間用針穿刺數孔。在施灸處塗抹少許跌打萬花油或薑汁,將薑片放在施灸部位,然後放置艾炷在其上,點燃。待患者有局部灼痛感時,略略提起薑片,或更換艾炷再灸。一般每次灸5-10灶,以皮膚局部潮紅為度,如起水泡更可以增加溫陽祛寒祛濕效果。

  賈超提醒,如果是為了補陽祛寒,培元固本,改善體質,可選擇足三里、關元、膏肓、肺俞、腎俞、脾俞、風門等穴位來灸。

  【特別提醒】

  無論長蛇灸還是隔姜灸,過饑、過飽、過勞、大醉等情況都不宜艾灸,以防出現暈厥。除非特殊情況(如急性病),艾灸時間最好選擇在白天。灸後不能受風寒,尤其注意頸部、腳部的保暖;除非盛夏,否則建議不光腳穿鞋。灸後2小時內不宜洗澡,不能喝冷水。施灸期間不吃或少吃寒涼食物:如西瓜、螃蟹、冷飲、涼茶等。

  ●泡腳

  一説起泡腳,很多人想到這是數九寒天的養生大法,其實夏天也適合泡腳。根據冬病夏治的原則,夏天如果能堅持每週或伏天泡腳,也能對冬天易發的疾病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夏季泡腳不需要非得出汗才能起到作用,這是與冬季泡腳相比最大的不同之處。最佳時間是每晚睡前(21-22時),水溫40℃-45℃為宜,泡腳時間不宜過長(15-20分鐘)。泡腳時可加入生薑、艾葉泡腳,能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祛寒補陽、固本培元,還能達到改善虛寒體質的作用。

  ●中藥貼敷

  著名的“三伏天灸”就是中藥貼敷的一種,主要是選擇在特定的日子來貼,夏季最熱的時候,此時陽氣旺盛,經絡氣血流通,皮膚腠理完全開泄,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深入穴位經絡,疏通經絡,調節臟腑,為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的最佳時機。

  【推薦穴位】

  肺俞、風門、大椎、脾俞、腎俞、命門、身柱、中脘等。

相關閱讀 祛寒 | 泡腳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