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濕發做按摩 會引濕氣入經絡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5月22日 0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現代醫學認為,沐浴可促進機體體溫調節,改善血液循環和神經系統的功能狀態,加速各組織器官的新陳代謝。而中醫歷來講究養生,對於洗浴用什麼水、什麼時候洗、時間長短、洗後的注意事項等都頗有講究。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指出,根據洗浴的方式方法不同,可分別起到發汗解表、祛風除濕、行氣活血、舒筋活絡、調和陰陽、振奮精神等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洗浴時人體的毛孔打開,陽氣開泄,所以一方面容易耗傷氣血,二是容易導致風寒之邪外襲而致感冒、頭痛、關節痛等問題。對於素體虛弱、經期産後、饑餓時氣血不足的人來説,洗澡洗頭更容易感受風寒。

   緊張工作之餘,到髮廊洗個頭按摩放鬆放鬆,已經成為許多人的習慣。“然而,頭髮打濕後做頭部按摩,有些一做就是半個小時,其實對身體並不好。”唐梁提醒,頭為諸陽之會,打濕頭髮後進行按摩,會導致濕氣一起進入經絡,加上時間又比較長,就更不利於健康,很容易導致頭頸部濕氣重而出現頭痛、頭暈、頭重、感冒等。唐梁説,如果要做頭部按摩,最好是先洗完頭後吹乾頭髮再做,或者在不洗頭的情況下做更好。

   一般來説,洗頭要速戰速決,一般先洗澡後洗頭,洗完後趕緊吹乾頭髮,經期産後、體虛之人更要注意,這類人最好用生薑、艾葉熬水洗頭。月經期和孕産期婦女、酒後、空腹、飽食、劇烈運動後,都不宜進行冷水浴。

   “所以,要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不宜頻繁洗澡洗頭,而且洗浴時間不宜過長。晚上洗澡洗頭儘量早點,因為晚上人體的陽氣收藏,太晚洗會干擾人體陽氣不利於睡眠,而且會導致洗澡後體表殘留的濕氣排不出去,長此以往導致體表濕氣壅滯出現皮膚炎症、身體困乏等情況。”

   另外,注意剛運動完、大汗出時、飽食後,應稍作休息,待氣血平復再進行洗浴,馬上洗浴有可能導致頭暈、暈厥。體虛者洗浴前適當飲用點糖鹽水,防止出汗過多而出現頭暈;洗浴後適當喝點熱水,一方面補充水分,另一方面可以排出體表感受的邪氣,減少感冒。(全媒體記者伍仞 通訊員陳瑤璇)

相關閱讀 諸陽之會 | 經絡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