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滿時節話“苦菜”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21日 14: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在每年5月20-22日之間當太陽到達黃經60°時開始。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是這樣定義小滿的:“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從氣候特徵來看,小滿時節中國大部分地區已相繼進入夏季,南北溫差進一步縮小,降水進一步增多,此時夏收作物已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長旺盛,進入了夏收、夏種、夏管三夏大忙時期。

我國古代將小滿分為三候,有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的説法。《周書》中也有:“小滿之日苦菜秀”的記錄。那麼“苦菜秀”是什麼意思呢?在《黃帝內經》講到夏季五行屬火,五味為苦,五臟在心、心惡熱;《本草綱目》曾引用《洞天保生錄》中記載的:“夏三月宜食苦,能益心和血通氣也。”講的是夏日適當的吃苦可以清熱解暑,因為苦能瀉火,能清下焦之熱,並有防止燥熱傷肺的作用。“苦菜秀”的意思應該是指從小滿起苦菜就已經長得很茂盛了,可以開始進食了,説明苦菜是我國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其功效早已被我們的祖先所認識,這是我國古人智慧的體現,我們的祖先早已把人體的五臟功能和自然界的五行及四季消長的變化一一對應,為我們的四時養生做好了模版。

在過去農業耕種不發達的時期,農民在每年春天青黃不接之時,要靠苦菜充饑;在紅軍長征時期,我們的先烈們,也曾以苦菜充饑,渡過了一個個難關;那時候的苦菜可是名副其實的救命菜。現在我們當然不需要用苦菜來充饑,但是它仍然是我們春夏之交時的時令野菜之一,其鮮品時苦中帶澀,澀中帶甜,新鮮爽口,清涼嫩香的口感很受大眾的喜愛,同時苦菜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膽鹼、糖類、核黃素等等,對於我們來説,適當的食用是一種非常有益的補充。在炎熱到來的夏季,把苦菜汆熟、冷淘後加各種調味品涼拌,其甘苦清涼可以開胃健脾、增進食欲,解決夏季食欲不振的煩惱。當然關於食用方法這一塊我們也不用多説,聰明如您,把苦菜當成普通葉菜就好,或拌、或炒、或作湯、或作餡,全看您自己的口味,吃出自己的風格就好。需要一提的是苦菜具有具有清熱、涼血和解毒的功能,脾胃虛寒的人可是不適合食用的。

口感最好的苦菜實際上我們中藥中的一種常用藥物——黃花敗醬草,其性涼,味辛、苦,入胃、大腸、肝經,入藥時由於便於保存的原因我們一般用的是幹品,其具有清熱解毒、祛瘀排膿的功效,被廣泛應用於治療闌尾炎、痢疾、腸炎、肝炎、結膜炎、産後瘀血腹痛、癰腫疔瘡等方面。早在《傷寒雜病論》時期就已經有了含有敗醬草的成方,經典處方薏仁附子敗醬散就出自於《傷寒雜病論·金匱要略》,並且現在依然被廣泛運用於臨床治療闌尾炎、腸炎症、多種婦科炎症類疾病以及多種皮膚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小滿時節,萬物繁茂,到了生長最旺盛的時期,人體也一樣,我們的生理活動也處於最旺盛的時期,人體的消耗也是一年中最多的時候,所以,應該注意要及時適當補充營養,才能使身體五臟六腑不受耗傷。另外酷夏時節往往會出現食欲不振的情況,所以飲食宜以清爽清淡的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作用的食物,避免過分進食的辛辣、肥甘、粘膩、生濕的食物,防止困阻脾胃,加重食欲不振。小滿以後適當的多選擇一些諸如:冬瓜、絲瓜、黃瓜、芹菜、茼蒿、蓋菜、苦瓜、涼瓜、赤小豆、薏苡仁、鴨肉、鵝肉、兔肉、魚類等等食物做成的菜肴或者湯品都不失為夏季清熱、養陰、祛濕的佳品。當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進食過多的苦味食物,因為苦性寒、涼,苦多傷肺,進食過多的苦味食物後會造成皮膚失去光澤、毛髮脫落,以及容易出現感冒、咳嗽等等肺係疾病。另外大量的苦性食物可以耗傷胃陰,可造成腹痛、腹瀉、不思飲食的症狀,所以一定不要大量進食苦味食物,尤其是脾胃虛寒、胃陰不足者更需要注意。(作者: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亞健康科趙欣

相關閱讀 小滿 | 節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