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氣虛體質如何養生?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14日 14: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生活中,我們可能有這樣的困惑,為什麼有些人冬天反復感冒,有些人卻很少感冒;為什麼爬相同的樓梯,有些人氣喘吁吁,氣不夠用,有些人卻毫不費勁;為什麼有些人聲音洪亮,有些人卻聲音低怯。這是因為人與人之間存在體質差異,不同的遺傳背景和生活環境,造成了不同的體質。因此,養生也要根據體質不同,“有的放矢”的去養生防病。

中醫認為,“氣”是生命的原動力,如果氣虛了,氣不夠用,人體就會活力不足,疲勞乏力,心氣虛就會心悸氣短;肺氣虛,就會反復感冒、老愛出汗、説話聲音低;脾氣虛就會食後腹脹、大便不成形,倦怠懶動;腎氣虛就會夜尿頻、腰酸腿沉。

那麼,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進行調理呢?首先從飲食上多吃具有健脾益氣的食物,如山藥、蓮子、芡實、粳米、小米、黃豆、白扁豆、香菇、大棗、桂圓、蜂蜜等,不宜食用耗氣的食物如空心菜、蘿蔔等。運動調養方面,氣虛體質者,脾肺之氣怯弱,衛外不固,易於感受外邪,不耐勞作,所以運動方面可以選用一些比較柔緩的傳統健身功法,如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等進行鍛鍊,慢跑、散步也比較適合,應注意保暖,運動後微微汗出,不要汗出當風,做到“形勞而不倦”。平時可按摩足三里、氣海、關元穴。此外,患者還可以選擇養生藥茶,如黃芪、黨參、太子參、靈芝、大棗等沸水沖泡飲用。(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亞健康科劉洋

相關閱讀 氣虛 | 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