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三月”如何養生?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8年05月14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立夏已過,夏天正式拉開了帷幕。我們知道,夏季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六大節氣,這段時期稱為“夏三月”,指的是農曆四、五、六三個月,又分別稱為孟夏、仲夏、季夏。雖然都屬於夏季,但養生方面卻存在差別。

  【孟夏:立夏和小滿】

  孟夏天氣變化大,注意保暖。夏季始於農曆四月,公曆5月,謂之孟夏。包括立夏和小滿兩個節氣。此時天氣逐漸炎熱,萬物繁茂,人們的生理狀態會發生一些改變。

  立夏——養心補血,多吃點“苦”

  立夏以後要養心補血。心血不足,會有很多表現:比如嘴巴幹、便秘、唇甲色淡、面色少華;有些人還會出現口舌生瘡、入睡困難的反應。熬夜、睡眠不足,反過來又會傷陰血。養心血首先要把握好睡眠,睡眠長度和質量都要有保證;飲食上,要把握“春夏養陽”的原則,選擇溫補陽氣、有辛味生發的食物,如生薑、韭菜、大蒜、芥末等;還可選擇祛濕的食物如淮山藥、芡實、赤小豆等,以去除身體內濕氣。

  注意補充蛋白質,可選擇魚類、肉類,可以多吃豆類,選擇深色蔬菜補充維生素。要少吃生食,少喝清涼飲料,多吃甜食少吃酸食,避免寒涼傷陽氣,同時用甜食養脾氣,達到祛濕養脾的目的。夏季可以適當補充苦味蔬菜,如苦瓜、苦菜、苦瓜葉等,用帶苦味的食物養心清熱。

  小滿——防暑濕是養生第一招

  常把苦菜端上桌

  小滿節氣人體生理代謝旺盛,營養物質消耗會增多,應及時進補,且偏于清涼,切忌過於溫熱,損耗陰津,過於寒涼的食物也不要攝入過多。給大家推薦吃苦菜。

  苦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熱涼血、解毒的作用。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一書中指出:“苦菜調十二經脈,安心益氣,輕身耐老,強力明目”。腌苦菜是夏日佐飯的美味佳肴,可以爽口開胃、消暑、清心除煩。

  夜短更要早點睡

  夏天晝長夜短,對很多人來説,按點睡覺是個難事兒,但休息不好,會影響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應從小滿開始,及時調整作息,保證晚上10點到11點就寢,早上5點半到6點半起床,午飯後半小時做短時午睡。這樣,等酷夏真正到來,我們就能養成合理的作息了。

  【仲夏:芒種和夏至】

  仲夏陽氣盛,忌冷水浴。夏季的第二個月稱為仲夏,即農曆五月,公曆 6月,包括芒種和夏至兩個節氣 。

  芒種——過好苦夏就得養成仨習慣

  晚睡早起 午睡補眠

  芒種應“夜臥早起,無厭于日”,人體適當接受陽光照射,以順應大自然陽氣充盛的特點,從而利於人體氣血運行。但是夏季陽光照射強烈,要避開太陽直射注意防暑。從而順應旺盛的陽氣,利於氣血運行、振奮精神。

  夏天白晝較長,睡眠容易受到干擾,這時候適當的午睡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午睡時間一般以半小時到1小時為宜。對於上班族而言,若不能午睡,也可以閉目養神30~50分鐘。上午11時至下午1時正是心經當令之時,心要靜養,夏季在五行中對應於心,因此夏季午睡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食宜清補 苦夏不苦

  夏季飲食應少葷多素,宜多食蔬果穀物類。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冬瓜、西瓜、香瓜等。明代李時珍認為粥是夏季最佳飲食。可將綠豆、蓮子、荷葉、蘆根、扁豆等清心祛暑之品加入粳米中煮粥,涼後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熱。薏米赤小豆粥清熱健脾,利濕養肝;冬瓜荸薺粥補益胃腸、生津除煩。

  夏季在“五味”中對應于苦味,主入心經,因此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熱解暑、燥濕堅陰的作用,芒種後適當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蓮子、生菜等,對人體大有裨益。正所謂“苦夏食苦夏不苦”。

  適量運動 早晚為宜

  芒種到夏至,雖還不到最炎熱難耐的三伏天,但是此時氣溫也已升高,尤其是正午時分。“汗為心之液”,因此午時運動流汗最易傷心。對愛運動的人,建議在氣溫較為涼爽的早晨或者傍晚適當運動。可在公園、森林等空氣新鮮的地方,以散步、慢跑、太極拳、廣播操為好。

  雖然有人認為出汗多就是運動到位了,但是這時運動可別追求大汗淋漓。本來這時氣溫就較高,若再劇烈運動,就會導致汗泄太多,輕則傷津,重則耗液,不但傷陰液,也會損陽氣。

  夏至——跟著運氣來調補

  ”6月21日為丁酉年夏至日,《禮記》記載“一候鹿角解;二候蟬始鳴;三候半夏生。” 至此,時序已進入仲夏、盛夏,這一時段也屬於運氣理論的“三之氣”(5月21日~7月22日)範疇。

  按運氣理論分析,主位太徵火,客氣陽明金,結合丁酉陽明燥金司天、少陰君火在泉、木運不及的運氣特點,這一時間段可出現心脅暴痛、腹痛便溏、寒熱往來、心繫及肝膽脾胃疾病,易出現發熱、口苦、口乾、口腔潰瘍、痤瘡、血壓不穩定等症情。《黃帝內經》給出了“以酸補之,以辛瀉之,以苦泄之”的治療調攝原則。

  果蔬順時有竅門

  夏至這一時段除多食絲瓜、瓠子等葫蘆科的時令瓜類蔬菜,還建議可以吃點番茄、海帶。番茄微寒,味甘、酸,歸肝、肺、胃經,可健胃消食、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番茄可以做蛋湯或番茄肉丸湯、番茄滑肉湯。海帶鹹、寒,歸肝、肺、腎、胃經,有“長壽菜” “海上之蔬”美稱,也有祛暑等功效,可以做海帶雞蛋湯或海帶排骨湯,海帶雖好,也要注意不能過食,過量食用會出現剮胃、嘈雜等不適。

  夏至時段,水果的選擇也要注重“時令”性。橙子、桃子、楊梅味酸,符合“以酸補之”的原則,同時富含鉀,有利於保持人體電解質及酸鹼代謝平衡,使神經肌肉興奮性維持常態,協調心肌收縮與舒張功能。

  避暑降溫不貪涼

  靈樞·本臟》曰:“志意和則精神專直,魂魄不散,悔怒不起,五臟不受邪矣。”嵇康《養生論》也説過:“夏季炎熱,更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于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正所謂“心靜自然涼”。

  【季夏:小暑和大暑】

  季夏氣溫高,避暑養陰。此階段是夏季的最後一個月,即農曆六月,公曆7月,包括小暑和大暑兩個節氣,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月份,因此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口頭語。

  小暑——平心靜氣 少動多靜

  “大暑小暑,上蒸下煮。”節至小暑,也就進入了我們常説的“三伏天”,連風也變得熱浪滾滾。

  平心靜氣:

  中醫講究心傷則心跳神蕩,精神渙散,甚則精神失常等。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一切生命活動都是五臟功能的集中表現,心神受損則必涉及其他臟腑。故夏季養生重點突出“心靜”二子就是這個道理,應平心靜氣,確保心臟機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養陽”之原則。

  少動多靜:

  炎炎夏季,驕陽普照,地熱蒸騰,正是人體陽氣活動旺盛之時,養生也宜側重於養陽才能順應季節變化。此時,人們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護人體的陽氣。最好堅持“少動多靜”的原則,到大自然中去,步山徑、撫松竹,還可以在環境清幽的室內讀書習字、品茶吟詩、觀景納涼,運動最好選在早上和晚上。

  切勿赤膊:

  人的體溫調節不僅靠皮膚蒸發,還和皮膚輻射有關。當外界溫度超過37攝氏度時,體溫主要靠皮膚蒸發來散熱;當氣溫繼續升高時,皮膚不但不能通過輻射方式來散熱,還會從外界環境中吸收熱量,使人感到更加悶熱。所以,赤膊不但不涼爽,反而會感到更熱。小暑節氣,太陽距地面較近,晴天空氣中紫外線含量在一年當中是比較高的,因此赤膊也容易造成曬傷。

  大暑——講究“清”“靜”

  大暑是夏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這個時節氣候炎熱,酷暑多雨,暑濕之氣容易乘虛而入,心氣易虧耗,老人、兒童、體虛氣弱者往往易生疰夏、中暑等病。

  調養心神安然度夏

  大暑時節,人們情緒容易煩躁,激動,喜歡髮發脾氣,心情不好,應注意進行日常自我調節。“調息靜心,長如兆雪在心。”是古代夏季養生的原則。日常生活中,切忌過於激動、急躁憤怒。在大暑之日,可斂息涵養心神,壓抑心火,達到“心靜自然涼”的境界。

  要吃果蔬也要補充蛋白質

  大暑時節,忌食過於生涼食物。早餐要吃熱的食物,以提振胃氣。早晨由於夜晚的陰氣未散,人體內的肌肉、神經、血管還處於收縮狀態,吃冷食會使各個系統收縮得更厲害,不利於身體健康。

相關閱讀 養生論 | 胃經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