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拔罐療法 並非適合每個人

健康 來源:山西晚報 2018年05月10日 08: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夏季的來臨,很多人會通過拔罐來排出體內的濕邪。然而,你知道嗎?拔罐並非適合每個人,而且在拔罐的過程中也有很多禁忌。近日,山西省中醫院康復科醫生馬榮就拔罐問題為大家做了梳理。

  拔罐並非人人適宜

  或許大家知道,拔罐療法包括氣罐和火罐兩種,目前比較流行拔火罐。拔罐療法可以分筋散寒,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因此可以起到調整身體狀態、解除疲勞、增強體質的功效。

  夏日裏感冒促發率高,拔罐療法能對感冒初期和風寒以及濕氣引起的風濕病起到很好的療效作用。夏天拔火罐治療一些冬季易發的疾病效果也比較好,這就是常説的冬病夏治,包括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反復感冒等。

  拔罐療法雖然簡單易行,且效果不錯,但並非所有人都能採用,特別是以下人群需要謹慎選擇:

  皮膚過敏、皮膚損傷者。拔火罐有可能加重過敏症狀。皮膚潰瘍的地方也不能拔,容易引發感染、水泡,加重潰瘍。

  孕婦、女性月經期。尤其是孕婦的腹部、腰骶部位,不宜拔罐。孕婦如果進行不適當的拔火罐,可引起先兆流産等。如果經期在小腹或者腰骶部拔火罐,會造成月經量過多。

  酒足飯飽後。血液流向肝臟進行代謝工作,此時拔火罐,氣血又被強行引導到拔罐部位,導致心臟不得不多跳幾次加速供血,容易出現眩暈、噁心等各種不適。

  夏季拔罐注意事項

  需要提醒的是,除以上人群外,人體的一些特殊部位也不適合拔罐,比如臉部、腹部等肌肉不豐富、有臟器空腔的地方不提倡拔火罐,尤其是腹部,很容易形成腸套疊、腸梗阻;還有就是體位容易移動或者骨骼凹凸不平、毛髮比較多的地方不適宜拔罐。拔罐時要根據所拔部位的面積大小選擇適宜的罐,操作時必須迅速,才能使罐拔緊,吸附有力,而且夏季留罐時間也不適宜太長,最好控制在10分鐘左右。

  此外,在拔罐時還需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拔罐時,室溫需保持在20℃以上,最好在避風向陽處。

  拔罐的順序應該從上到下,罐的型號則是上小下大。

  患者以俯臥位為主,充分暴露施術部位。

  拔罐時的吸附力過大時,可按擠一側罐口邊緣的皮膚,稍放一點空氣進入罐中。初次拔罐者或年老體弱者,宜用中、小號罐具。

  一般病情輕或有感覺障礙(如下肢麻木者)時,拔罐時間要短。病情重、病程長、病灶深及疼痛較劇者,拔罐時間可稍長,吸附力稍大。

相關閱讀 拔罐療法 | 拔火罐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