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肝吃“肥”了? 食療減回去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5月07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醫學指導/省名中醫、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陳澤雄、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孫保國

  2018年05月06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脂肪肝越來越常見了,醫學研究提示它與飲食密切相關,那麼,吃出來的肝“肥”,有沒有辦法把它“吃回去”?

  “可以!”廣東省名中醫陳澤雄指出,食療得當,還真能幫肝臟“纖體減肥”,也正是治療脂肪肝的消除病因療法。不過,肝“肥”者也要辨證而吃,就連食用油也有講究的。專家還給出粥、湯、茶三道方,幫助脂肪肝患者日常就能食療。

  脂肪肝多為體檢發現 三四成是因胖而起

  前兩天,孫保國的診室來了老熟人、老同學,她發了點福,還火急火燎的,原來,老同學在單位體檢裏被查出有脂肪肝,“聽説搞不好就是肝硬化、肝癌,嚇得我連吃什麼喝什麼都擔心了!”老同學説。

  這樣的情況還真不少,大多數脂肪肝患者是體檢時才發現問題的。

  這是因為,輕度脂肪肝多數沒有明顯症狀,或者僅有疲乏感,易被忽視。不過,若發展成中重度脂肪肝,就會出現食欲不振、疲倦乏力、噁心、嘔吐、體重減輕、右側脅肋或右上腹痛等。而且如果單純性脂肪肝忽視治療,日久可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等。

  脂肪肝,顧名思義,是脂肪在肝臟過多堆積,醫學認為可由多種病因和疾病引起,主要與肥胖、糖尿病、嗜酒等有關。據有關文獻報道,脂肪肝病因中單純肥胖佔30%~40% ,脂肪肝病人中很多存在高脂、高膽固醇飲食,這提示脂肪肝的形成與飲食有著密切關係,在普通人群中飲食也許是直接的致病原因。

  食療可消除脂肪肝病因

  尋找並消除病因是治療脂肪肝的根本方法,如調整飲食結構、減肥、戒酒、治療原發病等。

  陳澤雄教授指出,合理的飲食對脂肪肝的防治有重要的意義,尤其對單純性脂肪肝患者,多數可以通過合理飲食和運動而得以恢復。因此,患了脂肪肝,先別害怕和擔心,不如積極嘗試食療,把吃出來的毛病“吃回去”。

  那該怎麼食療脂肪肝?

  中醫學認為,本病由酒食不節、或濕邪侵犯人體、或情志不調、或久病體虛而致人體氣機不暢,濕氣、痰濁、瘀血互結,阻結于肝臟的血脈經絡而成。因此,調暢氣機、祛除痰濕、活血化瘀、清利肝膽是中醫治療該病的主要方法。脂肪肝病人日常飲食物的選擇也應遵循這個原則,在講究食物色、香、味的同時,儘量選擇合乎個體實際需要的食物。

  幫肝臟“減肥”的食物清單

  具有防治脂肪肝、改善營養代謝作用的食物:

  有右脅肋(即腋下至胸骨處的右側胸部)不適、容易上火的脂肪肝病人可多吃:青菜、茼蒿、番茄、薺菜等,能起清熱涼肝之效;

  口臭便秘、過食油膩的脂肪肝患者可適當多吃:蘿蔔、竹筍、冬瓜、絲瓜、芹菜、黃瓜、荸薺、山楂果等富含維生素、纖維素的蔬菜瓜果,能清泄火熱、通腸行氣、利小便;

  體虛的脂肪肝患者可選食:豬瘦肉、鴿肉、兔肉、牛瘦肉、脫脂牛奶、豆漿等低脂類高蛋白食物,能補益肝腎,益氣養血。

  不宜脂肪肝患者的食物:

  豬肥肉、鵝肉、鴨蛋、動物油、動物內臟、動物腦髓含脂肪量高;河蟹、蟹黃、魷魚、烏賊魚、蜆肉、鳳尾魚等含膽固醇高,這些東西應少吃或不吃為宜。由於糖在體內會轉變為脂肪,從而加重脂肪肝,因此,荔枝、龍眼肉、蜜餞、果脯及糖類等高糖食品也應少吃為妙。

  主食和油的選用:

  建議脂肪肝患者選用菜油、芝麻油、棉籽油、花生油等植物油類,因其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主食則可選擇低糖食物如玉米麵、蕎麥麵、燕麥麵、豆面等製品,這些食物屬粗糧,能降氣寬腸,滌蕩腸胃油膩。

  一粥一湯一茶 最宜肝“肥”者

  日常中脂肪肝患者還可選用藥膳調理:

  山楂鯽魚湯:取生山楂30克,鯽魚一條,枳實10克,生薑及水適量,煮熟後喝湯。常服本湯能活血行氣,對脅肋脹痛或針刺樣痛、或見肝腫大、舌質紫暗者有一定效果。

  葛花茶:葛花15克,丹參10克,苦丁茶4-5片,加水適量,煮沸後文火煮30分鐘,取汁當茶飲。用於長期酗酒,濕瘀互結者。

  黨參小米粥:黨參10克、茯苓10克、扁豆 20克,加水適量先煮30分鐘,加入小米100克,文火煮成粥。對精神萎靡、面色淡白、食欲不振屬脾氣虛弱者,可常服本粥。

  特別提醒 食療不起效 趕緊藥物治

  專家指出,在調整飲食結構的同時,脂肪肝患者還要進行適當的運動,保持情緒舒暢,這對脂肪肝的治療有一定的幫助。

  特別提醒,對於有原發病者或上述方法不能獲效者,則須到正規醫院找專科醫生處理,配合藥物治療,以免貽誤病情。(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彭福祥)

相關閱讀 脂肪肝 | 食療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