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五一假後 中醫調整三多症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5月04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五一假期,有人在家補覺,一不小心睡多了;有人旅遊、逛街,不知不覺動多了;有人朋友聚餐胡吃海塞,又吃多了,個個都抱怨“放假比上班還累”。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該如何調理所謂睡得多、動得多、吃得多的“三多症”呢?

  睡得多:飲食睡眠需改變

  大部分人平日裏工作忙碌,難得五一假日,就天天賴在床上睡懶覺。但都是越睡越困,越睡越昏昏沉沉。

  睡眠是人體適應自然界晝夜節律性變化,維持機體陰陽平衡協調的重要生理活動。睡眠質量的好壞、睡眠時間的長短,都可以直接影響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此外,睡眠還與人體氣血的盛衰、心腎等臟腑的活動有著密切的關係。

  《黃帝內經·宣明五氣篇》提到:“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其中的“久臥傷氣”,解釋起來,就是久臥、喜臥或多臥會導致人體氣機運化不暢,水谷精微不得輸布五臟百骸,身體虛弱疲倦。“氣”對於人體也是很重要的,倘若長時間躺在床上不動,氣的運行就會變得緩慢,身體內的新陳代謝速度也會相應減慢,使肺氣、脾氣、心氣、腎氣不足,導致精神昏沉、萎靡不振,引起氣的散亂,久之則氣散,無力化神,使人更加萎靡不振、神疲乏力,形成惡性循環。

  所以,單純的延長睡眠時間不僅不能緩解疲勞改善精力,甚至對身體有壞處。因此,積極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不過度休息,與天時相應,早晨陽氣生發時醒而適當運動,夜晚陽氣潛藏入裏時入眠,才能從根本上緩解疲勞,讓精力體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復。氣血不足者可以吃些母雞、黃芪、山藥、大棗、桂圓等;陽虛者多吃些羊肉、韭菜等,適當進補;痰濕體質的多吃些茯苓、薏米、冬瓜等,運脾化濕,改善疲勞;血虛者多吃花生、菠菜、南瓜、芝麻等。

  動得多:穴位按摩來緩解

  假期裏,很多人旅遊、逛街,一身勞累。有些人一累,就容易急躁,還渾身酸痛。

  適當的走動或跑動有利氣血的流動,暢達氣機,活動關節,促進肝血對筋的滋養,有利於肢體筋腱或筋膜的柔韌和強健。但長時間行走,超過一定負荷,或短距離奔走、奔跑用力過猛等,均會使筋肉始終處於一種緊張狀態,易使肢體特別是下肢關節周圍的肌腱、筋膜和韌帶等軟組織因疲勞而受傷或勞損,導致運動障礙,進而影響身體健康。

  對於久行引起的疲勞,可以進行自我按摩,緩解久留不消酸痛感。一般以按、摩、推、拿四法為主,可以阿是穴為主要按摩穴位,輔以按摩足三里穴、承山穴、委中穴、承筋穴等處緩解不適,同時搭配泡腳亦是消除下肢疲勞的好辦法。

  吃得多:蘿蔔山楂健胃消食又降脂

  節假日期間,家人們都會選擇聚一聚,家家餐桌上都是雞魚豐盛、五味俱全,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成了餐桌上的“主角”,再加上糖果、巧克力等各種琳瑯滿目的零食,常常讓許多朋友抵制不住誘惑,暴飲暴食的現象時有發生,胃腸一直處於超負荷運轉狀態。吃的時候盡興了,可胃腸卻苦不堪言。節後,為了健康,必須要給胃腸“減負”,並給予更多的悉心呵護。

  暴飲暴食會造成肝鬱脾虛,肝脾不和。脾胃是後天之本,主運化功能。脾失運化,容易出現便秘、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

  白蘿蔔含有芥子油,它和白蘿蔔中的多種酶一起互相作用,有促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欲、幫助消化的功效。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白蘿蔔中所含的有助消化作用的澱粉酶、木質素等均不耐熱,在70℃的高溫下便會被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也怕熱,故最宜涼拌或生吃。白蘿蔔雖然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但因其性涼,因此不適合脾胃虛寒者食用。

  山楂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其中所含的脂肪酶能促進脂肪類食物的消化,特別適合節日期間過食油膩、消化不良的人們食用。山楂還能通過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擴張冠狀動脈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強心和預防心絞痛的作用,此外,山楂中的總黃酮有擴張血管和降壓的作用。(蔣晨)

相關閱讀 白蘿蔔 | 肝鬱脾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