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古有妙方 痛風不用慌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4月28日 09: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生活條件好了,海吃海喝的人多了,很多中年男性經常會突然出現關節紅腫熱痛,走路也不方便的情況,到醫院一檢查,醫生説是尿酸太高沉積在關節得了痛風,病情反復發作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質量。

  簡便廉效的小妙方

  雖然西藥對於痛風有較好的效果,但只能暫時緩解急性發作。清代有一個很有名的醫家張秉成在《成方便讀》中就有一首治療痛風的名方四妙散,組成為黃柏、薏苡仁、蒼術、懷牛膝,有清熱利濕、舒筋補腎的功效。

  黃柏清利下焦濕熱,薏苡仁滲濕消腫,蒼術芳香燥濕、醒脾,中醫認為,腎主骨。牛膝補肝腎、強筋骨,引熱下行。四藥合用,清熱利濕、舒筋補腎,能有效緩解急性痛風病人局部關節紅腫熱痛、活動不利的情況。現代研究發現,四妙散能明顯降低高尿酸血症的尿酸水平,改善痛風性關節炎的關節腫脹程度。

  痛風病人飲食禁忌

  豆類及蔬菜類:黃豆、黃豆芽、綠豆芽、豆苗、扁豆、紫菜、菜花、香菇等。

  肉類:各種肉類、動物內臟、肉脯以及雞湯、鴨湯、肉湯等。

  水産類:海産類(墨魚、魷魚、帶魚、鮑魚、蟹、龍蝦、魚卵、魚乾等)、貝殼類、蝦類、海參等。

  其他:酵母粉、各類酒,尤其是啤酒。

  需要注意的是,慢性病患者及婦女經期、産後慎用;孕婦禁用;服用3~5天若無效者,停用並到醫院診治。對上述方藥有過敏史者及過敏體質者慎用。(秦竹)

相關閱讀 痛風病人 | 下焦濕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