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煎中藥加水有講究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4月27日 0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李時珍説:“凡服湯藥,雖品物專精,修治如法,而煎煮者魯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則藥亦無功。”説明中藥煎煮過程不正確,將會影響臨床療效。關於煎煮時加水量的問題,很多患者及家屬都不是很清楚,導致有時水量過多,藥物濃度過低,療效受影響;有時水量太少,有效成分煎出不完全或煎糊,造成浪費,影響療效。這裡給大家介紹兩種煎煮中藥的加水方法。

  方法一:將質地輕泡的葉類、花類中藥置於砂鍋底層,再將質地較重的礦物類、根莖類、種子果實類放于其上,第一煎加水量沒過飲片3~5厘米, 浸泡30~45分鐘,再開始煎煮,第二煎加水量沒過藥渣1~2厘米。

  方法二:按藥物重量計算加水量,1克藥物加水10毫升,如1劑中藥總重100克,則總加水量為1000毫升,先取其中65%,即650毫升加入第一煎;餘下的35%,即350毫升用於第二煎。

  以上方法為中藥煎藥加水量的常規方法,中藥飲片因其質地不同,其吸水量有顯著差別,一般為藥物重量的5~10倍,個別品種如胖大海可達20倍。因此,煎藥用水量還要視藥物的用量及質地靈活掌握。重量相同的藥物,若質地鬆軟,吸水量大,其用水量應大於一般用水量;質地堅實,吸水量小,如礦物類、貝殼類,其用水量應小于一般用水量。另外,煎煮中藥應一次加好水,不宜中途頻頻加水。一劑藥經兩次煎煮後的藥液量,成人取300~400毫升,一日分2次服用;兒童取200~300毫升,一日分2~3次服用。

相關閱讀 加水量 | 用水量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