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兒腹瀉 喝內金橘皮粥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4月25日 1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小兒腹瀉困擾著無數父母。究其病因,可能與感染、消化不良等因素有關。在中醫辨證中,小兒腹瀉可歸結為風寒瀉、濕熱瀉、傷食瀉、脾虛瀉、脾腎陽虛瀉等證型。現在孩子越來越“寶貝”,傷食瀉已經成為所有腹瀉中最常見的一種,往往是孩子飲食過多,損傷脾胃所致。這種情況不妨試試內金橘皮粥。

  具體為:取雞內金6克、幹橘皮3克、砂仁1.5克、粳米30克、白糖少許,前3味共研細末,與粳米同煮粥,臨熟加入白糖。早晚各服一湯碗,溫服。方中,雞內金藥性甘平,常用於消化不良、遺精盜汗等症,效果極佳;橘皮性辛苦,具有理氣健脾的功效;砂仁味辛性溫,可化濕開胃、溫脾止瀉。三藥共用,研末加入可補脾胃、養五臟、壯氣力的粳米粥中,再加入白糖,不但潤肺生津、補中益氣,還調和味道,促進孩子食欲。

  要提醒的是,患兒一定要辨證為傷食型腹瀉方可放心食用。其症狀為脘腹脹滿,大便如蛋花狀或有白色顆粒或瓣狀物、氣味酸臭,噯氣伴有餿味,腹痛欲瀉等。

相關閱讀 小兒腹瀉 | 皮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