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立夏養生:飲食應增酸減苦 避免過度勞累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25日 16: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春天還沒有過夠,時間就進入五月了,當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鬥指西南,迎來了夏季的第一個節氣——立夏。“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立夏是夏天的開始,從這以後氣溫會明顯升高,炎暑將近,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盛生長的時候。

立夏以後,萬物繁茂,生機勃勃,進入到了快速生長期,人體的消耗也隨著氣溫的上升逐漸加大,很容易會出現氣喘吁吁、大汗淋漓、心跳加快的症狀,由於身體大量的水液丟失,會出現諸多“上火”的症狀,比如説:目赤腫痛、口乾舌燥、咽癢咽痛、口舌生瘡、大便乾燥等等。另外由於氣溫升高,各種微生物也開始繁殖活躍,飲食稍微不注意又會出現嘔吐、腹瀉等等胃腸道反應。還有些朋友因為酷暑貪涼寒進食過多的冷飲、或是長時間處於溫度較低的空調房,造成機體對冷熱刺激的不耐受而引起寒熱錯雜的苦夏症狀。

所以從立夏起我們就要身體力行,調整好我們自己的身體以平安度夏。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夏季屬火,在臟為心,汗為心之液,舌為心之苗。所以立夏之後就要重點關注心的問題,不能過度勞累,避免大汗造成津液的丟失。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大喜大悲大怒,以免傷心、傷身、傷神。要保證良好的睡眠,因為白晝還在逐漸增長,所以晚上可以適度的晚睡一會,早晨還是應該早點起床,但是在中午的時候可以適當的補一個午覺,以促進心陽的恢復,但是建議午覺時間不超過1小時,以避免出現午睡後的勞累感。

立夏后的飲食應該注意增酸減苦,因為夏季以後人體肝氣漸弱、心氣漸強,適度的增加酸性食物的攝入可以達到補腎助肝的目的。同時酸性收引,夏季人體皮膚腠理大開,排汗量增大可造成心陽不足,適當的食用酸性食物可以使皮膚腠理收縮,達到生津止汗的目的,比如説我們夏天常常飲用的烏梅湯就有這個作用。同時夏季以後我們往往由於酷暑難耐而出現食欲不振的情況,適度的酸性食物有開胃健脾增進食欲的作用。

夏季以後隨著人體消耗量的增加、水分的丟失、天氣的炎熱會造成我們明顯的上火失液的情況,所以消暑食物必不可少,同時要注意液體的補充,各種新鮮的蔬菜、水果、性味偏平、偏涼的肉類(比如鴨肉、蝦、鯽魚、豬肉等等)都可以進食,烹飪手段在保證衛生的情況下以涼拌、水煮、燉湯、清炒、清蒸為宜,同時在出汗多的日子裏,要注意把菜做的略鹹一點,已補充出汗丟失的鹽份,但是要避免過度使用辛辣味的調味品進行烹飪。(當然到了長夏季節的時候為了對抗暑濕,我們是需要一些芳香化濁的烹調手法的,那種情況到時再説。)出汗較多時汗液帶走我們體內大量的水分,但是單純的只補充水是不正確的,因為汗液中存在人體所需的電解質,所以我們在夏季是可以喝一些與體液成分更相近的運動飲料的,以避免出現、水電解質失衡的情況。

還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夏季炎熱,防暑降溫,但冷飲、冷食不能太過;善處陰涼以避大熱,但又要避免寒濕直中,以防傷陽。即便炎熱和大汗也要避免冷水浴,因為冷水刺激通過神經反射會引起皮膚血管收縮,反而會使得散熱困難,造成體溫升高甚至引起中暑的表現,而應該進行熱水浴使毛細血管擴張、使身體中的熱量被帶走。另外夏季來臨微生物繁殖迅速,一定要避免進食剩飯、剩菜,防止胃腸道疾病的發生。

最後,推薦幾種適合夏季飲用的茶飲,以伴我們清涼舒適過夏天。茶飲很簡單,大家根據喜歡的口感和需要調配飲用就好。比如説烏梅山楂桂花甘草湯,綠豆湯、赤小豆苡仁湯就需要煮,以酸甘化陰,消暑利濕生津。而荷葉茶、薄荷茶、銀花茶、菊花茶、竹葉茶等等,就適合熱水沖泡,晾溫飲用,以清心除煩解暑。這些都是非常適合的夏季飲品,大家不妨一試。(作者: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趙欣)

相關閱讀 立夏 | 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