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經期調養 對“點”下藥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4月25日 15: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痛經是不少女性每月一次必經的噩夢,輕則下腹部痙攣性疼痛,嚴重時甚至暈厥。英國一項調查顯示,80%的女性存在不同程度的痛經,約有14%因痛經嚴重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為緩解痛經,喝熱水、泡紅糖、止痛藥齊上陣,但效果卻不理想。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趙艷表示,不同時期的痛經,機理各不相同,對“點”下藥,才能事半功倍。

  經前,舒肝理氣

  中醫認為,女子以肝為先天。肝藏血,主疏泄,與月經和排卵功能關係密切。清代名醫葉天士認為,“肝經病,則月經不調”,肝氣調達,臟腑氣機調暢,疏泄功能正常,則氣血流通、月經正常。相反,肝氣鬱結會導致氣血不暢,月經就會出現異常。趙艷表示,經前若有不適,如雙乳脹疼、乳頭刺痛、腰酸痛等,都可以歸為肝氣不舒。

  女性由於經、孕、産、乳常常傷及氣血,肝失所養,也會導致肝失疏泄。此外,女性大多家務勞累,且心思細膩,易受情志所傷。精神壓力易致肝氣鬱結。因此,舒肝理氣是經前不適的首要調理原則,可從以下4點著手。

  少食肥甘厚膩。飲食少吃肥甘厚膩的食物,多吃些芹菜、茼蒿、西紅柿、蘿蔔、橙子、柚子等能疏肝的食物,還可以用百合煲粥喝。如果覺得效果不好,可到正規醫療機構診斷後,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健脾養血。

  泡花茶。玫瑰花、月季花都有舒肝理氣的作用,平常不妨多泡花茶喝,養肝通經的同時還能養顏。

  按膻中穴和太衝穴。日常按膻中穴(兩乳頭連線的中點)和太衝穴(腳背第一、二跖骨結合部位之前凹陷處),並前後滑動,按摩20分鐘,有疏肝理氣的功效,同時可增強機體免疫力。

  調暢情志。情志發于五臟而主於心,受臟腑氣機調節。因此,保持心情舒暢愉快、心態平和是疏肝的一個重要途徑。女性經期尤應保持情緒穩定,避免激怒。

  經中,活血化瘀

  趙艷表示,月經期間出現的痛經,多是血行不暢所致。中醫認為,“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不通則痛,不榮則痛”。意思是説,當經絡中的氣血阻滯不通,或氣血不足、肝腎虧損時,氣血運行緩慢,容易形成瘀滯,從而引發各種疼痛。主要表現為行經期間小腹脹痛、乳頭觸痛、心煩易怒、經量少等。因為血的運行是靠氣推動的,瘀血的形成還和經前期的肝氣不舒(氣滯)有關。因此,治療應以活血化瘀為主,平時可以試試3個方法。

  吃點益母草。取益母草、紅糖適量,泡水、煎服均可,代茶飲。如果不習慣益母草的味道,可用玫瑰花、丹參代替。

  注意保暖。平時穿衣儘量不要露肚臍等部位,尤其在換季時。

  做艾灸。艾葉具有理氣活血、祛除寒濕的功效。艾灸能刺激局部穴位,使局部毛細血管擴張,增強血液和淋巴循環,促進瘀滯消散。自行艾灸時,可以使用方便安全的溫灸盒,具體操作方法:將艾灸條懸放在灸盒的給藥口處,點燃,再把灸盒放在肚臍下方,距離皮膚2~3厘米,每次20分鐘左右。

  另外,為大家推薦一款藥膳:馬齒莧荷包蛋。取適量馬齒莧,加水煮開,放入雞蛋,熟後直接吃。由於馬齒莧性寒,宮寒、體質虛弱、怕冷的人慎用。

  經後,補氣養血

  “經過一次月經週期,人體處於血虛狀態。臨床上,不少女性經期後脈象大多比較弱,氣血兩虛的也大有人在。”趙艷表示,這並不代表有病,只是一種正常生理狀態。不過,如果不加重視,長此以往會形成氣血虛弱體質,主要表現為經期小腹綿綿作痛、月經量少、時間短、色淡質薄等。同時,臉色通常暗黃無華,伴有精神疲乏、食欲不佳等症狀。因此,經後應以補氣養血為主,甘味食物、按摩、泡腳都能有所幫助。

  多吃“甘”物。中醫認為,氣血從五穀演化而來,食療是最佳選擇。平時可以多吃紅棗、豬肝、當歸、紅豆等甘味食物,不僅能提供身體所需能量,也是補氣血的最佳食物。

  常按摩三穴。關元(肚臍下3寸處)、血海(大腿內側,膝蓋骨內側上2寸)、三陰交(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等是調理女性氣血、治療月經不調的關鍵穴位。痛經時不妨多揉揉,每次3分鐘左右。

  睡前溫水泡腳。中醫強調,“寒從腳起”,建議每晚睡前用40℃左右的溫水泡腳,促進氣血運行、舒筋活絡,也可以在泡腳盆裏撒一些小的鵝卵石,一邊泡腳,一邊用腳踩。

  再為大家推薦兩款藥膳:1.養血止痛粥。取黃芪20克、當歸10克、粳米100克、紅糖適量。黃芪、當歸加水煎15分鐘,去渣留汁,放入粳米煮粥,快熟時加入紅糖即可。

  2.阿膠烏雞湯。取阿膠適量、烏雞1隻。先將阿膠放入燉盅,加水煮半小時,再放入烏雞燉2小時,調味即可服食。阿膠和小米、大米一起煮粥也行。

  需要提醒的是,中藥治療痛經必須辨證治療,分清致病原因,在醫生指導下用藥。腸胃功能不好或體質虛寒的女性,經前和經期應忌食生冷寒涼食物,如冷飲、涼拌菜、螃蟹、梨、柿子、西瓜等,以免加重痛經。經期還應少喝咖啡、茶、可樂,少吃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食物,切忌飲酒。注意經期衛生,保持外陰清潔。適當做些舒緩運動,如瑜伽,以防久坐不動導致氣血循環變差、經血運行不暢。如果正在備孕期,最好別用活血化瘀類藥物。(記者 單祺雯)

相關閱讀 太衝穴 | 理氣活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