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喝赤小豆苡仁湯祛濕有講究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25日 16: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不知道第多少次聽到患者説:“醫生,我濕重,天天都用赤小豆苡仁煮水喝。人家都説這個是祛濕的。”每每聽到,時常會讓我感到一頭黑線,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祛濕第一“神湯”。

《藥性歌括》中記錄:“赤小豆平,活血排膿,又能利水,退腫有功。”“薏苡味甘,專除濕痹,筋節拘攣,肺癰肺痿。”從性味來講赤小豆、薏苡仁偏平、偏涼,所以都具有清熱解毒、排膿的功效。所以如果使用赤小豆、薏苡仁對於濕熱困阻、濕熱下注的情況是有效果的。

但是現實情況下,赤小豆苡仁湯被廣泛使用,每個人都在説自己濕重,每個人都喝赤小豆苡仁湯。這裡或多或少可能有醫療工作者的指導和暗示,但是大多數時候是大家自己用偏了。

要想祛濕,我們應先了解濕邪是怎麼來的,濕邪影響身體健康的特點是什麼。一般來講濕邪的來源有兩個,一個是感受自然界的濕邪,另一個就是自身體內水液不能運化而生成的。但是總的來講“濕性重著”“濕為陰邪,纏綿難愈”,既然是陰邪,那麼大多數情況下就與人體陽氣不足,不能持續溫煦運化水濕有關。現在的人濕邪易生難消多與自身陽氣不足的原因難以改變有關係。病因不去除,結果就不一定能改變,目前大家使用赤小豆薏苡仁湯針對所有的濕邪,實際上針對的是濕邪的結果,但是不可能改變引起濕邪的所有原因。而且赤小豆、薏苡仁的性味都是偏涼的,久用都會損傷陽氣,而陽氣不足是不利於濕邪的祛除的。很多人自以為服用赤小豆苡仁湯是給自己“利濕”的,不想這樣卻損傷了自己的陽氣,陽氣越不足,濕邪就越容易生成,所以服用赤小豆苡仁湯很多情況下是沒有效果的。

實際上中醫根據濕邪産生的原因不同,使用的方法是完全不同,包括:淡滲利濕、溫化寒濕、芳香化濕、健脾燥濕、清熱利濕等等,而濕邪屬性的辨識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講,並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如果懷疑自己身體濕重,一定要找專業醫生諮詢或就診,以便得到專業的有針對性的治療或者調理方案。(作者: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趙欣)

相關閱讀 祛濕 | 赤小豆苡仁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