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滋補中藥應空腹吃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4月24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治病的效果除與醫生的處方、調配、中藥本身及製備等質量有關外,還與服用時間有關。根據藥性和病情的不同,合理選擇服藥時間,可以充分發揮藥物的治療效果。《黃帝內經》在談及人體病理變化時總結出“旦慧、晝安、夕加、夜甚”——“四時藥法”理論。很多患者習慣於睡前服藥,殊不知有些藥物的毒性、不良反應與人體的生物節律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是不適合在睡前服用的,比如滋補類的中藥。

  滋補類中藥(補益藥、滋陰藥等)通常應在空腹(清晨未進食前)服用,或半空腹(飯前1小時)服用。滋補類中藥一般用於體虛之人,體虛大多脾胃虛弱、氣血陰陽不足,而藥物吸收至發揮療效依賴脾胃運化。脾胃“喜甘而惡苦,喜香而惡穢,喜燥而惡濕,喜利而惡滯”。

  補益藥為甘溫厚味,空腹服不受食物影響,不易在胃中形成滯阻,減少對胃的負擔,使藥物中有效成分充分吸收,及時補充人體陰陽氣血不足,同時亦不影響正常飲食。如益氣升陽補脾胃的補中益氣湯,用於中氣虛陷的患者,因病脾胃已虛、厭食,若飯後服易引起噁心、腹脹,影響療效。而滋陰藥地黃丸類,藥物偏滋膩,易影響脾胃運化功能,飯前服用既避免與食物混合後膩胃,亦不影響有效成分充分吸收,發揮其滋肝補腎益陰之效。

相關閱讀 中藥 | 空腹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