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大便不暢 服桑葚杞參湯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4月20日 14: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江西讀者韓先生諮詢:近日,我排便不暢,常有便意未盡之感。中醫説這是陰虛便秘,推薦服用桑葚杞參湯。具體為:取桑葚、枸杞、玄參各20克,洗凈後置鍋中,加水煎兩次,每次用水300毫升,慢火煎20分鐘左右取液,將兩次藥液混合,一日服2次。我連服六天后,便秘就完全消除了。請問專家此方機理何在?

  成都中醫藥大學中醫藥情報部副研究員蒲昭和解答:便秘成因複雜,既可單獨出現,也常由其他疾病引起,可分為熱秘、虛秘、氣秘、冷秘等多種類型,治療時需對症用藥。本方中,桑葚味甘酸,主要有滋補肝腎、養血祛風、潤腸燥等功效。研究表明,桑葚含亞油酸、硬脂酸及油酸、蘋果酸,有降脂、助消化、益胃腸的作用。枸杞性味甘平,可滋腎潤肺、補肝明目,常用於肝腎陰虛引起的腰膝酸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等症狀。玄參甘寒能滋陰、味鹹可軟堅,有潤腸通便的功能。實驗證明,玄參成分有增液通便的效果。腎主二便,久患便秘常與腎水不足、津液虧損,導致腸燥失潤有關,老人尤為如此。本食療方的主要功效是滋補腎肝、滋陰潤燥,對肝腎陰虛或腎氣虛等虛秘患者,能起到一定的潤腸通便作用。肝腎陰虛型便秘主要表現為排便不暢、欲下不下,或腸中有氣體轉動,時時放屁,同時可兼有頭暈目眩、耳鳴、煩躁失眠、咽幹口燥、腰膝酸軟、舌紅少苔等。本方不適宜燥熱、寒積、氣虛引起的便秘。

相關閱讀 桑葚 | 便秘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