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藥酒怎樣喝才健康?

健康 來源:長沙晚報 2018年04月19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不少中老年人把藥酒當成日常的保健飲品食用,在用量、用法上全憑興致,藥酒當補品,沒事酌二兩。此外,不少長沙市民還熱衷於家庭泡製藥酒,有的市民為了強化泡製藥酒的藥性,盡著蛇、蝎、蛤、海馬、人參等各種高價位的藥材使用,完全不考慮所使用的藥材是否有衝突。

  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中西醫結合內科副主任醫師、醫學博士江志超介紹,藥酒一般分為兩大類,一類為以治療疾病為主,作用是祛風散寒止痛,舒筋活血通絡;另一類是以補虛強體為主。藥酒作為傳統的養生方法之一,同時也能防治部分慢性病。

  此外,藥酒不是隨便可以喝的,食用量上可以根據個人的承受能力選擇不同的量,但是一般來説還是以每次15毫升至30毫升為好,一天可以喝兩到三次。在適應人群方面,藥酒主要是用於慢性病患者或老年人養生,孕婦、小兒、年輕人一般不需要服用。

  在自製藥酒方面,並不是所有中藥都合適泡製藥酒,配方不合理會使藥酒失去原有的功效,建議請醫生辨證配方,酒與藥的含量要根據目的進行合理安排。

相關閱讀 藥酒 | 祛風散寒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