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個矮不能光補鈣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4月19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中華醫學會兒科學分會主任委員、浙江大學兒科研究所所長 趙正言,中華醫學會兒科學分會副主任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兒科學系主任 羅小平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兒童生長髮育的重要時期。與正常兒童相比,身材矮小的孩子更易出現焦慮、自卑等心理問題。中華醫學會兒科學分會主任委員趙正言教授、副主任委員羅小平教授通過《生命時報》呼籲,家長應密切關注孩子生長髮育情況,社會也應善待矮小的孩子。

  矮小症就診率低

  生命時報:中國兒童生長髮育方面存在哪些問題和常見疾病?

  趙正言:生長髮育是個大工程。從懷孕到生産,母親的營養、身體狀態都會影響胎兒發育。母親營養不良,孩子就可能有功能發育遲緩等問題。

  羅小平:生長和發育是兩個方面,生長主要指體格生長,臨床上容易出現生長落後、身高達不到正常標準等情況;發育包括體格發育、性發育、心智發育等,常見問題有過早及延遲發育、性別模糊、智慧落後等。而矮小症在中國的發病率約3%,而真正接受治療的患兒不足3萬名,治療率不到1%。

  生命時報:判斷矮身材有無標準?

  羅小平:身高是一個相對的指標。通俗説,將100個同齡孩子由高到低排隊,最後3名即為矮身材,最後10名為生長遲緩。身高並非均勻增長,新生兒第一年長得最快,約25厘米;1~2歲約10厘米;2~4歲約7~8厘米;4歲後平均每年約5~6厘米。男孩遺精、女孩來月經後,基本停止長高。家長應每1~2個月給孩子量一次身高,繪製生長曲線,如果孩子比同齡人矮5~10厘米,就應引起注意,及時到兒科、內分泌科就診。

  生命時報:身材矮小有哪些原因?

  羅小平:甲狀腺功能低下、性早熟、早産、營養不良等都可導致個兒矮。但生長激素缺乏是最常見的病因之一。生長激素能刺激骨骺軟骨細胞分化、增殖,在一天內呈現不規則的間斷性分泌,受多種因素影響。臨床常用生理性或藥物性激發試驗使生長激素分泌增加,觀察其動態變化,其中以應用胰島素、精氨酸的藥物性激發試驗較常用。若生長激素峰值不到10納克/毫升,就是生長激素缺乏症。

  治療越早,效果越好

  生命時報:治療矮小症,最佳介入時機是什麼時候?

  羅小平:早産兒在出生後會出現自發性的追趕生長,其中約85%的孩子在2歲左右能趕上正常同齡兒。在此期間要關注母乳喂養、輔食添加、微量元素的補充等。生長激素缺乏症的患兒常在2~3歲後開始治療,此時患兒對生長激素敏感性較高。因用藥劑量和體重成正比,所以越早治療,所需劑量越小,副作用也相對更小。特納綜合徵、特發性矮小症常分別在2~3歲和4歲後開始治療。此外,生長激素治療要有足夠療程,不能打幾個月就隨意停藥。

  個子矮光補鈣可不夠

  生命時報:民眾普遍有“聞激素色變”的心理,生長激素治療安全嗎?

  羅小平:説起激素,很多人就會想到糖皮質激素,以及某些因不合理使用而導致發胖、變醜、內分泌失調等副作用的激素。但生長激素是一種相對安全的生物製劑,可能有注射部位疼痛、水腫等不良反應,但都輕微、可控。

  生命時報:有人覺得孩子個兒矮,補鈣就好了,對嗎?

  趙正言:只依賴補鈣的觀念是錯誤的。若孩子不在陽光下運動,缺乏維生素D,補再多的鈣也無法吸收。家長更要關注兒童早期營養和生活習慣等。

  羅小平:單純補鈣是不夠的。如果中國嬰幼兒一天能保證喝500毫升牛奶、多曬太陽,就能基本滿足鈣的需求。生長激素在晚9點到淩晨2點是分泌高峰期,家長應督促孩子在9點前睡覺。運動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家長應多讓孩子做跳繩、打籃球等身體向上或四肢活動較多的運動。

  生命時報:該如何正確看待孩子的身高?

  趙正言:人群的身高情況呈正態分佈,高的和矮的都只是小部分。家長應將孩子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而非追求所謂的“平均身高”。生長激素只有補給缺乏的人才有用,否則有副作用。

  羅小平:社會上有些保健品或治療方法雖有短期增高效果,卻會使兒童性早熟,影響最終身高。目前,我國未審批過任何有增高功效的保健品。希望家長提高自身認知,既要明確身高並不影響孩子未來成就,也要讓有嚴重生長落後的孩子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記者 張 傑)

相關閱讀 補鈣 | 激發試驗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