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提示:初春露腳踝有損健康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4月18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石家莊4月17日電(記者王民)春天到來,乍暖還寒,不少愛美的年輕人早已脫掉秋褲,挽起褲腿,露出腳踝。在中醫看來,他們會為所謂的時髦、性感、骨感付出健康代價,容易造成脾胃不開、肝鬱、婦科病以及四肢關節痛、頸椎病等問題。

   河北河間中醫肖衛軍説,年輕人陽氣還比較充足,露腳踝受了寒邪,當年不會出問題,到了三四十歲毛病就來了。中醫認為,人體上為陽、下為陰,保養要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所以正常人應該是頭部微涼、手腳溫熱。露腳踝讓腳挨凍是讓陰上加陰,即厥陰,這屬於“逆”,是在作病。

   肖衛軍介紹説,腳踝是人體三條陰經、三條陽經的會聚點,被寒邪所侵後,輕者脾經、胃經受寒,脾胃不開;重者肝經、腎經受寒,出現肝鬱,特別是女孩子容易出現婦科病。中醫講究取類比象,腳踝類比手腕、頸部,腳踝受寒邪後,會出現四肢關節痛及頸椎病。

相關閱讀 腳踝 | 中醫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