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湯一茶”防中風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6日 10: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一位69歲張大爺,高血壓40年了,這些年一直服用好幾種降壓藥,生活方式也很注意,但血壓控制得並不理想,總是忽高忽低,有一次還突發腦中風,及時送往醫院搶救,雖然保住了生命,但他高血壓長達40年,血管硬化非常厲害,為了防止中風的再次發生,在火箭軍總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郭志紅教授的診治和調理下,張大爺堅持服用“三湯一茶”(四逆湯、桂枝湯、泡薑片、代茶飲),半年後,他的血壓控制得越來越穩定,從此也沒有發生過中風。

三湯”補陽氣,遠離腦中風

郭志紅教授指出,從扶陽學派的角度來看,治療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要點不是在清,反而是要補。人體的各種疾病都是由於元氣虧損,長期的陽虛造成,如果身體的陽氣充足,不僅可以治病防病,更對老年人的養生長壽有好處。那麼,補充陽氣、預防腦中風的經驗方是什麼?

四逆湯(溫中祛寒,回陽救逆,通絡散瘀):附子+生薑+甘草。附子:通一身的陽氣,通行十二經。生薑:通神明,去穢濁,幫助附子把路趟開。甘草:和事佬,也叫國老,能壓住虛火,降浮火。

桂枝湯(解肌發表,調和營衛,溫通經脈):芍藥+天麻+五加皮。芍藥:是配合桂枝的,因為桂枝是“將軍”,藥效比較猛,藥效該去哪兒,去多大範圍,白芍起到一個收斂的作用,劃定一個範圍,使桂枝更好地“工作”。天麻:李時珍稱天麻為定風草,專治頭風和肝風內動,疏通腦血管。五加皮:消除水腫、利血脈、益腎、行水、通經絡。

泡薑片:用白醋和蜂蜜泡生薑片,白醋和蜂蜜的比例是各放一半,如果覺得生薑辣味很重,蜂蜜可以適當多放一點,根據個人的口感來調。從中醫來講,蜂蜜是緩的,醋是收的,有緩和的作用,是一個很溫和的經驗方。早晨起床後,有的人坐車會暈車,含一片姜就很好。但是也有禁忌人群,愛出汗的人不要吃,因為出汗多了,元氣就散掉了。渾身冰涼的人、怕冷的人、畏寒的人,每天吃一點,早晨可以當個小鹹菜,但不要吃到發汗,覺得身上暖了、舒服了就達到目的了,心腦血管病、高血壓的各項指標慢慢會有所改善。

熬製代茶飲,預防腦中風

如果嫌中藥喝起來太苦,還可以通過加減藥物和改變克數,將以上三個經驗方子變成適合日常調理的代茶飲,如果想要預防腦中風,並有畏寒肢冷、面色蒼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長等陽虛症狀,可以熬成膏方或煮水代茶飲飲用。

具體做法:甘草3克,生薑9克,芍藥9克,天麻9克,五加皮9克,桂枝9克,同熬中藥一樣,熬兩遍,看到湯很濃了,然後兌點蜂蜜,兌多兌少根據個人口味而定,對於心腦血管病人來説,堅持服用3個月以上,每1-2天喝一碗(500毫升左右),對心腦血管病都有一定的改善作用。(記者鄒楊 通訊員莫鵬)

相關閱讀 中風 | 陽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