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黃片去火 別超兩周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4月16日 08: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黃片是下火藥,便宜,效果好,深受老百姓喜愛,是不少家庭的常備藥。三黃片可以清熱解毒、瀉火通便,用於火熱壅盛所致的目赤腫痛、口鼻生瘡、咽喉腫痛、牙齦腫痛、心煩口渴、尿黃便秘等。上火了,吃片三黃片,成了人們的第一反應。那麼,到底什麼情況的上火才適合選用該藥呢?

  首先需要了解什麼是“火”。中醫理論認為,“熱為火之漸,火為熱之極”,也有“熱為火之象,火為熱之本”之説,常火熱並提,屬中醫的熱證範疇。火熱證主要由體內陰陽失調而生,一種情況是陰不虛、陽獨亢所致;二是陰虛不能制約陽氣而致。臨床上把前者叫實火,後者叫虛火,二者區別主要在於有沒有陰虛的情況。實火可用苦寒清泄之品,如清熱瀉火藥、清熱解毒藥等,虛火則須滋陰降火。

  三黃片由大黃、黃芩浸膏、黃連素(鹽酸小檗鹼)3味藥物組成,均為苦寒之品,因此本藥所治火熱證應為“實火”,臨床需仔細辨別,分清虛實。若虛火使用,不僅起不到治療效果,反而會加重病情。三黃片屬大苦大寒之品,久用有損陰傷陽之弊,故陰虛或陽虛之人不宜使用。

  臨床使用三黃片多久為宜?實火證多為急性起病,若藥證相符,很快就可見效,火熱之症消退後應立即停藥,一般在一週之內。若不見效,應考慮更換藥品,最長不能超過兩周。原因是該藥特別容易損傷脾胃陽氣,出現消化不良、大便溏泄等症。三黃片有瀉下通便之功,有些人用來治療便秘,甚至作為保健品長期服用,這是極端錯誤的。最後特別提醒大家,三黃片要辨證選用,使用前最好諮詢醫師或藥師。

相關閱讀 三黃片 | 大便溏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