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爛嘴角、眼幹澀 如何防治春季“上火”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4月13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一到春季就爛嘴巴,眼睛幹癢,還耳鳴頭暈,醫生説我是‘上火’了。”市民趙女士説,好不容易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因為“上火”卻惹得她很是煩惱。山東省濟寧市中醫院預防保健科副主任醫師張玉修介紹,春為一年之始,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人體陽氣長而陰氣消,此時若不注意,很容易“上火”。

  春季“上火”原因多

  張玉修説,春季“上火”的原因很多,但總體來説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身體陰陽失調引起的。

  養肝不當 春季肝氣當令,是肝氣最足、肝火最旺的時候。肝主情志,養肝不當會影響到人的情緒,導致情緒急躁、肝火旺盛,造成口乾口苦、目赤腫痛、眩暈等症狀。

  多風乾燥 春季多風,尤其北方地區“春燥”現象更明顯。人體代謝增強,水分更容易流失,容易造成口乾咽幹、牙齦腫痛、眼幹、頭暈耳鳴等“上火”情況。

  飲食失調 冬季人們喜歡吃些溫熱食物保護強壯陽氣,到了春季,如果這個習慣延續下來,很容易引起胃腸的積熱,導致出現胃部灼熱疼痛、口乾口臭、便秘等“胃火”症狀。

  春捂過度 “春捂秋凍”是很好的養生經驗,“春捂”是保護陽氣,助陽升發。但春捂要有法,有些人不論什麼情況都把自己捂得嚴嚴地、緊緊地,這樣反而容易導致內熱積蓄而出現各種內火上升的症狀。

  起居無常 生活不規律、工作壓力變大、睡眠不足等情況容易引起身體內分泌紊亂,導致“上火”。

  如何防治春季“上火”

  及時補充水 春天便秘、口乾等症狀大多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簡單的預防方法就是多喝溫水,所以也説溫開水是春季防病治病的第一飲品。

  飲食得當 要多吃蔬菜,多吃具有降火功效的食物,如苦瓜、菠菜、草莓等新鮮蔬果。還應多吃蜂蜜、西紅柿、蘿蔔、梨等有清熱潤燥作用的食物。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要少吃。

  正確捂春 春捂方法要得宜,宜“下厚上薄”。“下厚”以利於春陽之氣升發;“上薄”以防陽氣升發太過。衣著寬鬆,不要太緊。

  “捂春”應因人、因時而定,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服。老人和孩子身體禦寒能力差,容易受到倒春寒的侵襲,“捂春”的時間需要長一些,但不要捂得太過以免生內熱。

  多參加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開春後,萬物復蘇,人體經過一個冬天的蟄伏,也要到戶外運動一下,運動後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保持良好的心情 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當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要學會及時傾訴,不要憋在心裏,也不要大吼大叫。如果生活壓力大,也要懂得緩解壓力,保持情緒平穩、愉快。

  茶飲去火 蒲公英茶:取蒲公英幹品10~30克,代茶飲。蒲公英被稱為春季最好的“排毒草”,入肝、胃經,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的功效,嫩芽可做菜,幹品可泡水、煎湯,適合各種熱毒疾病的調理,春季嗓子疼、口瘡、乳腺炎、尿道炎等都可調理。需要注意的是,蒲公英藥性苦寒,有畏寒肢冷、面色蒼白、大便溏瀉、小便清長等虛寒症狀的人忌用。婦女行經、妊娠期禁用。

  沙參玉竹茶:沙參5克,玉竹5克。沸水泡,代茶飲即可。春季多風乾燥,經常口乾咽燥者可服用沙參玉竹茶調理。

  枸杞菊花茶:枸杞子5克,菊花5克;沸水泡,代茶飲,可根據口味適量加入冰糖。枸杞菊花茶有清肝瀉火、養肝明目的作用。春季肝火易旺,容易導致眼幹目澀等症,常用此茶可有效緩解。

  按摩降火 合谷穴:手背第1、2掌骨間,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出現口乾、牙疼、鼻子流血、眼睛紅腫、便秘等症狀可以按摩合谷穴來緩解病症。內庭穴:位於足背2、3趾間,主治由於脾臟有熱而引起的口臭、皮膚乾燥、咽喉腫痛、腹脹等症狀。太衝穴:位於足背大腳趾與二腳趾縫上兩橫指處。中醫認為,太衝穴可以緩解肝火過旺帶來的不適,如頭暈、易怒或者睡眠質量下降、身體悶熱等。(王碧輝)

相關閱讀 爛嘴角 | 上火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