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天開背 趕走一身“濕”氣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4月11日 13: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廣東省中醫院大院傳統療法科主任、教授 陳秀華

  “春天開背,能活百歲”。廣東省中醫院大院傳統療法科主任陳秀華教授指出,開背,能疏通經絡,利濕排濁,祛病延年。因為身體內積聚了一個冬天的毒素、淤濁等,在這個季節是最好排出的時候。

  為何春天適合開背呢?

  陳秀華解釋,春季萬物更新,陽氣萌動,生發的陽氣對全年的養生活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且春為四季之首,人體在經過夏長、秋收、冬藏三個季節後,體內已蓄積較多元氣,只有順應春生的特性推陳出新、暢發生機,保護體內的陽氣,使之不斷充沛、旺盛,才能保證一年的良好精神狀態。

  什麼是開背?即是以人體背部督脈、膀胱經為主,通過刮痧、拔罐、平衡火罐、按摩、藥蒸等療法,暢通身體氣機、升發陽氣、行氣排濕、活血通絡,以達到祛病保健之效果。

  陳秀華解釋,背部督脈為“陽脈之海”,總督一身之陽經;膀胱經上則有人體五臟六腑相對應的俞穴,這些俞穴是運行氣血、聯絡五臟六腑的通路,適當刺激之可以起到振奮五臟六腑陽氣的作用。因此,開背不失為春天順應時氣,除疾養生的一個合適選擇。

  開背都有哪些方法呢?

  ●刮痧療法

  刮痧療法,是以中醫皮部理論為基礎,在中醫的經絡學説和整體觀念指導下進行的,運用刮痧板(牛角、玉石、砭石等)在皮膚相關部位刮拭,以達到疏通經絡、活血化瘀之目的。

  陳秀華教授介紹,刮痧運用手法刺激經絡,充分發揮營衛之氣的作用,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從而起到疏通經絡、醒神救厥、清熱解毒、祛風解表、行氣止痛等效用,從而達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

  自己在家刮痧,這些細節要懂

  陳秀華教授提醒,刮痧時刮痧板要蘸取刮痧油,常與皮膚成45度-90度角,刮痧順序一般是由上而下,或由背部督脈中間向兩側刮,或每次都由內向外,單方向刮。刮痧時間一般每個部位刮3-5分鐘,最長不超20分鐘。對於一些不出痧或出痧少的人,不可強求出痧,以感到舒服為原則。

  刮痧療法的適用範圍比較廣,除有出血傾向和過於虛弱的體質外,其他體質都適合運用此療法,且其入門是非常容易的,適闔家庭保健,但要注意以下兩點:

  1、一定要配合使用潤滑劑,比如清水、甘油、刮痧油、精油等,有潤滑作用,可減輕刮痧過程中的疼痛、預防感染;倘若含中藥成分,有活血化瘀功效就更好。

  2、刮痧時要背著風,出痧後30分鐘以內,忌洗涼水澡,因為刮痧使毛孔玄府開放,容易被風邪、寒邪入侵。

  刮痧並非越黑越有效

  刮痧時,汗孔開泄,消耗正氣。為有利於扶正祛邪,或祛邪而不損正氣,故治療時間一般限制在25分鐘之內,每次宜治療一種病症。如採用瀉刮手法超過25分鐘時,正氣消耗過多,會出現疲勞反應。

  陳秀華提醒,刮痧並非越痛越有效、越黑越有效,具體的操作要看病情的輕重緩急而定。痧斑退了以後,才可以進行第二次刮痧,並非越頻繁越好。

  提醒:刮痧療法的禁忌證

  1、孕婦的腹部、腰骶部,婦女的乳頭及皮膚病變處禁刮。

  2、白血病、血小板少者慎刮。

  3、心臟病出現心力衰竭者、腎衰竭者、肝硬化腹水、全身重度浮腫者禁刮。

  4、空腹、過度疲勞、大出血後體質比較虛弱者忌刮。

  5、化膿性炎症、滲液潰爛的局部皮膚表面(如濕疹、皰疹、疔、癤、癰、瘡等病症),以及傳染性皮膚病的病變局部禁刮,可在皮損處周圍刮拭。

  ●中藥熏蒸

  中藥熏蒸療法又稱“汽浴療法”,是利用藥物加水煮沸後所産生的藥蒸汽熏蒸患處,以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它可以起到疏通氣血、活血化瘀、祛風除濕的功效,是一種有效的外治方法。中藥熏蒸通過熱、藥雙重作用而起效,溫熱作用能疏鬆腠理,開放汗孔,活血通經,鬆弛痙攣的肌筋。

  陳秀華教授稱,熏蒸治療對偏頭痛、睡眠障礙、抑鬱症、焦慮症、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等有效,還非常適合慢性疲勞綜合徵、亞健康人群。中藥熏蒸療法根據熏蒸部位,可分為全身熏蒸和局部熏蒸。根據中醫辨證施治原則,針對不同疾病不同分型辨證論治,應配製相應不同的中藥,以4~8味為宜。

  “中藥熏蒸除了可以在醫院做儀器外,也可以在家用浴缸、浴桶熏蒸。”陳秀華教授稱,“最好先讓醫生根據自己的體質,開具相應的中藥材,方可達到效果。”要提醒的是,在家浸泡時,藥液溫度適宜,水溫不宜太高,以免燙傷,一般以38℃-42℃為宜。糖尿病病人溫度以操作者感覺為主,謹防燙傷病人。

  如果有噁心、嘔吐、胸悶、氣促、心跳加快等不適時,即停止熏蒸,熏蒸過程中應適當飲水。

  提醒:中藥熏蒸禁忌證

  高血壓、心絞痛、急性腦出血、急慢性心功能不全等。

  ●拔罐療法

  拔罐療法,是一種以杯罐為工具,借熱力排去罐內的空氣産生負壓,使其吸著于皮膚,造成鬱血現象的一種療法。這種療法可以疏通經絡、祛濕排濁、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具有解除疲勞、增強體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適用於外感,痹症等多種疾病,或經絡氣血阻滯日久、筋脈肌肉失養等病症。

  拔火罐需專人操作

  拔罐器可自行在家操作

  拔罐分為火罐和氣罐,拔火罐一定要在正規醫療機構找專人操作,因為拔火罐在操作上要求一定的技巧,一旦操作不當,很容易造成皮膚燒傷,也易引發火災等意外事故,故並不建議自行拔火罐。

  家庭保健使用拔罐療法,建議使用“拔罐器”,雖然效果不及火罐好,但安全系數較高,而且簡單易操作,適闔家庭保健。

  平衡火罐最適合開背

  但只能由專人操作

  平衡火罐是最適合開背的方法之一。陳秀華教授解釋,該療法在火罐療法的基礎上自1984年起應用於臨床,手法由當初的三種發展到現如今有十余種(推罐、閃罐、擦罐、振罐、抖罐、彈罐、摩罐、搖罐、留罐等),視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手法。

  平衡火罐與平時我們所説的拔火罐不僅是手法上不同。兩者均可有效激發經氣,疏通經絡使各經脈氣血運行通暢,反射性地引起中樞神經向應激態轉變,而平衡火罐則專門從背部經絡入手,通過良性刺激及火罐的溫熱效應,從肺俞至膀胱俞,調節五臟六腑的氣血;尤其能令足太陽膀胱經的經絡疏通、祛濕排毒,不但可以祛除身體的濕濁瘀毒,還可以促進代謝,舒筋通絡;在人體頸背腰足太陽膀胱經上拔罐,起到調節和緩解機體疲勞,改善睡眠、疏肝理氣、利濕通絡、調和陰陽的功效,可治療頸肩腰腿痛和慢性疲勞綜合徵等亞健康症狀。

  拔罐後半天不可以洗澡

  無論採用哪種拔罐治療後,皮膚表面會出現紅、紫、黑斑或黑皰的現象,稱為“出痧”。這是一種正常反應,通常“痧斑”數日後可自行消失,不需作特殊處理。一般實證、表證、熱證較容易出痧,療效還與出痧的多少有關。

  拔罐療法的適用範圍也相對比較廣,除有出血傾向和過於虛弱的體質外,其他體質都適合運用此療法,但要注意體質虛弱的、免疫力低下的、年齡比較大的,拔的時候要慎重,且時間不能太長,力度不能太大;如果病情比較輕,沒必要長時間、大力度地拔。

  拔罐時千萬不能對著空調或風扇風口,宜避風寒,以防風邪入侵。拔罐之後,要注意拔罐部位的保暖,不能受涼。拔完罐,半天之內不能洗澡衝涼。因為拔完罐後,毛孔玄府開放,容易被風邪、寒邪入侵。

  提醒:拔罐療法的禁忌證

  1、 有出血傾向的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減少等慎用。

  2、 極度虛弱者、老年人、久病者、消瘦者最好慎用此法。

  3、 醉酒、過饑、過飽、過渴、過度疲勞者也不適合做平衡火罐。

  4、 皮膚高度過敏者,或潰瘍、破損者要禁用。

  Tips

  專家稱,拔罐後最好能配祛濕湯

  山藥茨實薏米排骨湯

  材料:懷山藥15 克、茨實15 克、炒薏米15 克、炒扁豆15 克、北芪12 克、白術10 克、豬排骨200 克

  做法:先用水浸泡懷山藥,以去掉硫磺之味。扁豆、薏米用鍋炒至微黃,豬排骨洗凈血污並斬件,茨實、北芪、白術用清水洗凈,然後將全部用料放進湯煲內,用中火煲1個半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有健脾醒胃、祛濕、抗疲勞作用,對於脾虛濕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薏米赤小豆陳皮湯

  材料:薏米300克、赤小豆100克、陳皮10克、紅糖50克

  做法:將洗乾淨的薏米和赤小豆、陳皮分開用水泡1個小時左右;將所有泡好的豆類連水一起放入高壓鍋裏,加入紅糖,然後調整到豆類檔,靜待40分鐘即可。

  功效:有清熱祛濕、利水消腫、消食減肥之功效,對於中老年肥胖濕熱人群尤為適宜。(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李佩琪 張荷)

相關閱讀 濕濁 | 中藥熏蒸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