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困怎麼辦? 推薦幾道解除春困膳食方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4月09日 1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每到風和日麗的春天,人們常常會感到睏倦、疲乏、頭昏欲睡,這就是俗稱的“春困”。為防止春困,除了要堅持體育鍛鍊,多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外,還應注意飲食,多吃蛋類、豆製品及新鮮蔬菜和水果等。這些食物富含糖類及維生素B1、維生素C,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有利於改善腦組織的能量供應狀況而消除疲勞。其中維生素C是一種強還原劑,參與體內多種氧化還原反應,可促進物質代謝,保持大腦處於清醒狀態。

  中醫認為,春應肝。肝血不足或攝生不當均可導致氣虛,使人感到精神疲乏、四肢乏力、少氣懶言、易出汗等。此時應選擇些甘平益氣、養血類食物以益氣補虛而解疲乏。這裡介紹幾則解除春困並能健腦補腎的食療方法供選用。

  核桃丹參佛手飲:核桃仁5個,佛手片6克,丹參10克。將丹參、佛手片加水適量煎煮至沸,去渣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搗爛如泥的核桃仁拌勻,用小火煎煮10分鐘,待溫度適宜時即可飲用。

  二米紅棗粥:糯米100克,薏米仁500克,紅棗50克,紅糖適量。將糯米搗碎,薏米仁洗凈,紅棗去核,共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放入紅糖稍煮片刻即成,佐餐食用。

  補虛正氣粥:炙黃芪30~60克,黨參3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許。將黃芪、黨參切成薄片,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入砂鍋煎沸後,改用文火煎成濃汁。取汁,再加冷水如上法煎取二汁,去渣將一二煎藥汁合併,分2份于每日早晚同粳米加水適量煮粥。粥成後,加入白糖少許,稍煮即可。3~5日為1個療程,間隔2~3日後可續服。

  補腦提神羹:銀耳6克,豬腦2個,黑木耳6克,香菇6克,鵪鶉蛋5個。將銀耳放入水中浸泡,揀去雜質;香菇切絲,豬腦去筋,蒸熟切粒;放入開水鍋內煮熟,再放入去殼鵪鶉蛋,加入調味品和澱粉即成羹。每日服2次。具有提神解乏的作用。

  參棗湯:黨參20克,大棗10枚。水煎服,每日1劑,分1~2次服用。

  芪精棗湯:黃芪15克,黃精10克,大棗6枚。水煎服,每日1劑。適合用於氣虛體弱、倦怠乏力等病症。

  山藥核桃粥:鮮山藥100克,扁豆、核桃仁各50克,粳米60克,精鹽、味精、生薑、蔥花各適量。將山藥洗凈、切片,與扁豆、核桃仁、粳米共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煮粥,待粥將熟時加精鹽、味精、生薑、蔥花調味即成,佐餐食用。

  砂陳鯽魚湯:砂仁5克,陳皮半個、鯽魚1~2條(約300~400克),生薑3片。砂仁打碎;陳皮浸泡、去瓤;鯽魚宰凈,去腸雜,置油鍋慢火煎至兩邊微黃,鏟起,然後與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2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麻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食用。具有健脾胃、祛水濕的功效,是民間一道春困時的養生靚湯,男女老少皆宜,尤為適宜女士服用。(郭旭光)

相關閱讀 粳米 | 生薑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