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天養生 試試“吃花”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4月08日 14: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的話:民間有句俗語“春食花,夏食瓜,秋食果,冬食根”。在這春花爛漫的季節,不管你在祖國的東南西北,完全可以利用大自然賜予的寶貴資源——春花,來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受訪專家

  甘肅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副教授 寧艷梅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 付中學

  嶺南瘍科流派蔡炳勤名醫工作室、生命時報特約記者 劉 明

  東外科良藥 金銀花

  金銀花又名二花、雙花、銀花,每年3月下旬至4月開花,一直持續到夏季。金銀花外形呈長管狀,初放時潔白如玉,數天后化為金黃,黃白相映,如金似銀。金銀花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外科良藥,《景岳全書》記載其“味甘,氣平,性微寒。善於化毒,故治癰疽腫毒瘡癬,楊梅風濕諸毒,誠為要藥。毒未成者能散,毒已成者能潰。”取鮮金銀花捻汁外敷于疔瘡或痤瘡患處(初期),可除癰消腫。鮮金銀花提純可製作爽膚水、面膜等護膚品,補水生津,為養顏美容佳品。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它還有良好的抗菌、抗病毒效果。

  金銀花盛産于魯豫等地,為當地村民制藥致富的神奇之花。下面為大家介紹幾種金銀花的日常養生方法。

  1.金銀花茶:金銀花20克,煎水代茶或泡茶飲。金銀花甘寒氣芳香,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可祛邪,擅治各種熱病,可作為治療咽喉腫痛和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優選。

  2.金銀花薄荷茶:金銀花、薄荷各10克,沸水悶泡15分鐘即可,有清熱解暑之效,小兒外洗可止癢祛蚊除痱。

  3.雙花鯉魚煲:鯉魚500克,洗凈切塊,用蔥、姜、料酒腌制入味;然後與金銀花、菊花各15克一起放入砂鍋中煲40分鐘,最後加鹽調味即成。此湯具有疏風清熱、明目利水之效,適用於頭痛目眩、水腫、心胸煩熱者。

  金銀花偏寒性,脾胃虛寒者、體弱者、肝病患者、女性經期不宜服用,常人亦不可久服。

  南祛濕養陰 木棉花

  木棉花是廣州市的市花,3~4月是木棉的盛花期,每到此時,全城都變成紅色的海洋。在廣州烈士陵園裏,木棉樹高聳于紀念碑前,枝幹似鐵,花紅如血,正如烈士的錚錚鐵骨和一腔熱血,故又稱“英雄花”。

  木棉花不僅美麗,其保健效果也令人稱頌。《生草藥性備要》認為它味甘、淡,性涼,入胃、大腸經,具有清熱、利濕、解毒、止血之效,主治泄瀉、痢疾、咳血、婦科血崩、瘡毒、濕疹等症。善於順應天時養生的嶺南人常用木棉花來煲湯,下面介紹幾個木棉花的養生藥膳。

  1.木棉花薏仁大骨湯:豬骨飛水,與薏苡仁20克、赤豆30克一同放入砂鍋中煲30分鐘;然後加入木棉花3~6朵,繼續煲30分鐘,最後加鹽調味。此湯具有清熱、祛濕、解毒之效。清明節前後細雨飄飛,此時飲用恰可祛濕健體,預防流感。

  2.生地木棉瘦肉湯:瘦肉片200克,洗凈氽水,與生地片10克共同慢燉30分鐘;然後加入木棉花3~6朵,再燉30分鐘,加鹽調味即成。此湯可養陰清熱,尤其適宜咽喉痛,大便不暢且氣血虧虛者。

  3.木棉花雞蛋花糖水:木棉花、雞蛋花各3~6朵,洗凈,與去殼的熟雞蛋同煮30分鐘,加少量糖調味即成。此湯可健脾祛濕、強身健體,夏天飲用還可祛暑。

  要注意的是,木棉花性寒涼,偏寒體質、容易怕冷者慎用。

  西活血疏肝 苦水玫

  “苦水玫瑰”又稱刺玫花,是中國四大玫瑰品係之一,已有200多年的栽植歷史,因産于甘肅省永登縣苦水鎮而得名。刺玫花色艷氣香、肉厚味純、産量大、出油率高、精油質量好、抗逆性強,是集觀賞、食用及藥用、日化等多種用途于一身的特色經濟品種。

  玫瑰,原意紅色的美玉,被稱作“花中皇后”。我國民間自古就有用蒸餾的方法把玫瑰製成玫瑰純露,內服或外用。《食物本草》記載其“味甘微苦,溫,無毒。主利肺脾,益肝膽,辟邪惡之氣,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本草正義》認為“玫瑰花,香氣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氣活血,宣通窒滯而絕無辛溫剛燥之弊,斷推氣分藥之中、最有捷效而最為馴良者,芳香諸品,殆無其匹。”日常用開水沖泡幹制玫瑰花蕾代茶飲,可疏肝解鬱、和胃消食,緩解抑鬱煩悶、不思飲食等症狀。玫瑰花還有較強的活血作用,可用於治療瘀血所致的各類疼痛。《藥性考》記載其“行血破積,損傷瘀痛,浸酒飲。”單用或與當歸、川芎、白芍等配伍,可加強藥用功效。用玫瑰花水洗膚或涂敷局部,還可養顏祛斑,治療面部痤瘡、褐斑,改善皮膚乾燥枯澀。

  玫瑰雖好,但其芳香易耗氣傷陰,氣陰不足者慎用;活血作用較強,出血者、孕婦及月經量過多者也應慎用。

  北調經美容 牡丹花

  我從小就夢想能在三四月份到洛陽去看牡丹花,直到今天也沒有成行。不過在北方多地,都不乏牡丹的種植。皇家園林圓明園有一片偌大的牡丹園,每年春來,我都會去那裏欣賞這種雍容華貴的花兒。

  河南盛産多種中藥材,那裏有大片的白芍,和牡丹是同一個時期開花。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區分白芍和牡丹,因為從葉子到花,兩者都很相似。它們同為芍藥科芍藥屬植物,不過,牡丹是多年生落葉小灌木,白芍則是草本植物。

  常用中藥丹皮是牡丹植株的根的皮。除此之外,牡丹花也具有一定藥性。牡丹花味苦、淡,性平,歸肝經,具有活血調經的作用,主要用來治療婦女月經不調以及經行腹痛等。

  牡丹花具有很好的藥用和食用價值,在其産地洛陽,牡丹花通常被認為是上好的養生美容之品。人們把它製作成各種食品,如牡丹花餅、牡丹花露等。我國自古就有食用牡丹花的歷史。清朝文獻《養小錄》記載:“牡丹花瓣,湯焯可,蜜浸可,肉汁燴亦可。”説的是牡丹花有很多種吃法。

  洗牡丹花浴具有活血調經之效,尤其適合月經不調的女性。方法很簡單,取適量乾燥或者新鮮的牡丹花瓣,放進浴缸泡澡即可。

相關閱讀 氣血虧虛 | 芍藥屬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