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對抗焦慮中醫辦法有很多

健康 來源:農民日報 2018年04月03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焦慮是一種混合情緒,包含擔心、著急、緊張、恐懼等。適度的焦慮可以提高人的警覺水平,激活心理與生理機能。但是,當焦慮過分了,影響了生活與工作,且自我煩惱、痛苦,可能就出現了焦慮障礙。焦慮障礙在中醫稱為心病或腦病,是由於身體不時受到不良刺激,使腦的功能減退。心病不僅會妨礙腦的功能,使人煩躁不安、情緒低落,還能給身體帶來諸多不良影響。

  一些有焦慮障礙的人不喜歡用西藥,其實,中藥在辨證、分型後使用效果也很好。

  對易於煩躁不安的人來説,可使用加味逍遙散;對情緒特別消沉,總認為自己某些方面太差而愁眉不展者也可使用本方。

  有些人易於臨場緊張,喪失思考能力,對有這種情況的人,可使用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對於治療廣泛性焦慮症具有良好的抗焦慮作用。

  酸棗仁湯可用於治療廣泛性焦慮障礙,效果顯著。清心滌痰湯對痰火內擾型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具有明顯的治療作用。靜心安神湯對於氣鬱化火型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具有明顯的治療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焦慮障礙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選擇適於自己的方藥。

相關閱讀 中醫 | 廣泛性焦慮障礙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