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按勞宮穴 靜心解便秘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3月28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黑龍江省名中醫、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中醫科主任 于景獻

  勞宮穴位於中指及無名指往下延伸交會的凹陷處,自古以來,它就是醫家治療神志與心病的特效穴。勞宮穴,最初稱“五里”,後又名“掌中”,最後因“手任勞作,穴在掌心”而定名為勞宮穴。

  勞宮穴是心包經的滎穴。心為君火,心包為相火。心包經對心臟起著保護作用,心包相火清降,則心火自消。因此,刺激勞宮穴能起清心瀉火、靜心凝神的作用,可緩解五心煩熱、心煩不安的症狀,也可緩解情緒波動導致的血壓不穩、心動過速,讓人快速恢復鎮定,心率恢復正常。

  長期心煩失眠的人,也適用此穴治療,可以用掌心的勞宮穴搓腳心的涌泉穴。兩穴共用,同時刺激勞宮、涌泉,可使心腎相交,有效改善失眠。

  按摩勞宮穴的具體方法是:右手拇指指腹點按于左手勞宮穴上,按揉時,使穴位産生局部酸脹痛感,並活動左手手指,以加強指壓的感覺,再用指腹輕揉局部幫助肌肉放鬆。左右交替,反復操作,每次約10分鐘,每日1~2次。

  從手全息反射區上看,勞宮穴位於手掌的胃腸反射區,體質偏熱、口乾舌燥、尿量少、常便秘的人,可在每天早晨7點胃經當令時,用拇指以旋轉方式按壓另一掌勞宮穴約30秒,其餘四指則放在手背後支撐,直到掌心産生微熱感,有助和胃祛濕、增強體質。

相關閱讀 勞宮穴 | 心包經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