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政府工作報告新加鼓勵中西醫結合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3月28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支持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鼓勵中西醫結合。”這是3月22日新華社播發的《政府工作報告》全文中對中醫藥工作修改後的表述。相較於此前的“支持中醫藥事業傳承發展”,修改後增加了“創新”和“鼓勵中西醫結合”兩方面內容。修改的原因何在?又將産生怎樣的影響?本報記者邀請多位代表委員進行了解讀。

  “幾千年來,中醫藥哲學內涵是相對守恒的,但是在對疾病認知、處方用藥及針灸推拿等技術層面,每天都在進步,可以説創新是中醫傳承發展的內生動力,只有創新才能更好傳承發展。增加‘創新’二字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代表在審議報告過程中就曾針對這一問題提出修改建議。他告訴記者,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共修改了86處,充分吸收了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也更好地反映了人民的心聲。

  “中醫藥的傳承與創新是不可分割的,中醫藥自身的發展就是一個不斷吸收當代先進技術的過程。”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胡剛委員告訴記者。我們在繼承的同時,也應該把現代生命科學和技術融入中醫藥的科學研究,解決中醫藥的重大科學問題,進一步提升中醫藥的服務水平。

  “雖然這次修改只是增加了9個字,但是意義十分重大。在強調傳統和現代的辯證關係基礎上,報告新增加的內容凸顯了傳承和創新、中醫和西醫的辯證關係,這將使得發展中醫藥的內涵更加豐富,也有利於中醫藥事業更加全面的發展。”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蔣健委員告訴記者。

  此次修改還將“鼓勵中西醫結合”寫進報告,這與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要求相契合,也對新時代中醫藥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醫藥學和現代醫學是站在不同角度去觀察、認識人體健康和疾病,二者不能互相替代,但可以優勢互補。”張伯禮説,“中西醫結合發軔于臨床,幾十年來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成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臨床診療體系和學術體系,也是中醫藥隊伍的一個重要方面軍,鼓勵中西醫結合研究有利於中醫藥的傳承創新發展。這在中醫藥法中已有明確規定。”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會長陳香美代表在審議報告時也提出了相關修改意見,並寫了建議案。她表示,中西醫結合是中國特有的醫學體系,要貫徹好中西醫並重的衛生健康方針,首先就是要提高對中西醫結合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國家層面做好中西醫結合的發展規劃。同時應該加強中西醫結合人才隊伍建設,完善中西醫結合教育體系,促進中西醫兩方面人才的相互交流和合理流動。還要發揮中西醫結合在全科醫師培養中的作用。

  “看到將‘鼓勵中西醫結合’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我感到十分振奮。”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姚樹坤委員在接受採訪時説。自幼跟隨家人學習中醫的姚樹坤曾經當過鄉村醫生,後又進入西醫院校接受西醫系統知識教育,對於中西醫結合,他格外有感情。他認為,中西醫結合是一种醫學模式,而不僅僅是一種方法學。真正的中西醫結合要能夠做到在理論層面上融匯貫通,在實踐層面上優勢互用。鼓勵中西醫結合,對於健康中國建設具有非常大的促進作用。

  “無論中醫還是西醫,都是著眼于療效。中醫和西醫各有優勢,可以取長補短,針對不同疾病和同一疾病的不同階段,選擇更優化的治療方案,應該鼓勵中西醫結合。”蔣健説。

  張伯禮表示,隨著中西醫結合基礎、臨床研究的不斷深化,中西醫結合醫學學科體系已逐步完善,但在畢業生專業出口、執業崗位等問題上,一些體制機制的瓶頸尚有待進一步完善。“正因為如此,報告中關於‘鼓勵中西醫結合’的修改顯得尤為重要。”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