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養生謠言刷屏如何破?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8年03月21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螃蟹和西紅柿同吃等於吃砒霜,吃蛋黃會使膽固醇升高……”今年央視3·15晚會請來專家現場實驗破除這些流傳已久的養生謠言。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健康養生知識越來越受到關注,但隨之而來的養生謠言也令人困擾,尤其是在中醫藥領域,不時冒出的“中風就服安宮牛黃丸、男人一定要補腎”等中醫謠言,更是讓中醫背上“偽科學”的謠言。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盧傳堅就提出,要加大力度提升全民中醫藥健康素養。

  中醫養生保健素養水平僅為8.55%

  健康素養是指個人獲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

  服務,並運用這些信息和服務做出正確決策,以維護和促進自身健康的能力。《全民健康素養促進行動規劃(2014-2020年)》等文件提出,到2020年,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要提高到20%。盧傳堅教授介紹,2016年我國居民健康素養監測結果顯示,中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為11.58%,較2008年的6.48%增長了5.1個百分點,較2015年的10.25%提高1.33個百分點,但與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0%的目標仍有一定差距,按照目前的增長幅度,實現目標任重道遠。

  而居民中醫藥的健康素養水平又如何呢?2016年3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衛計委發佈全國中醫養生保健素養調查結果。數據顯示,全國中醫藥科普普及率為84.02%,基本達到中醫藥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目標;但中國公民中醫養生保健素養水平只有8.55%。

  “中醫藥科技普及率達到84%,提示中醫養生保健方法、理論是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的,具有深厚的工作基礎;中醫養生保健素養水平僅為8.55%,提示在較高科普率的基礎上,實際上科普的效果相對不理想。”

  盧傳堅教授指出,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以及群眾對健康需求的不斷增長,越來越多的養生專家和養生理論被廣受推崇,展現出巨大的市場價值。不法分子為了牟利,以“中醫藥”為幌子發佈虛假醫藥廣告和保健謠言的現象屢見不鮮。虛假醫藥廣告和保健謠言以“中醫藥”為幌子,一方面影響群眾對於正規醫療干預措施的依從性,導致衛生保健水平的下降,也加重患者疾病防治的經濟負擔;另一方面擾亂正規的中醫藥保健市場,對中醫藥健康文化的弘揚造成障礙,直接影響中醫藥事業的發展。

  建議醫生科普納入考核成績

  盧傳堅教授指出,我國政府將中醫藥發展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把“堅持中西醫並重”確立為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的重要內容,出臺了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在“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等國家規劃中,對發揮中醫藥作用作出了專門部署。弘揚中醫藥健康文化,提高公民健康素養,對於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協同作用、在疾病康復中的核心作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中醫藥健康需求、實現“健康中國2030”偉大目標,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

  她建議,進一步完善健康素養的政策文件,強化提升中醫藥健康素養的具體措施。“政府2014年以來先後發佈的《全民健康素養促進行動規劃(2014-2020年)》《關於加強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和《‘十三五’全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規劃》,為健康促進與教育提供了明確的行動指南。建議中醫藥領域應與此接軌,制定中醫藥健康促進與教育的相關規劃和指導意見。2014年發佈的《中國公民中醫養生保健素養》在中醫知識傳播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效果,建議定期完善修訂。”

  提高全民中醫藥健康素養,離不開醫務工作者的科普。盧傳堅教授建議,利用大型三甲醫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醫教研優勢,建立中醫藥科普專業化隊伍。“將中醫藥科普工作列入醫院考核、學科評估等工作中;出臺相關措施承認中醫藥科普工作在各類醫師考核中的業績,促進醫師發揮所長,投身中醫藥科普宣傳活動。”

  此外,盧傳堅教授也建議,建立多種媒體宣傳中醫藥健康素養專門知識的長效機制,同時建立健全對保健養生等廣告的監管和審批制度。

相關閱讀 養生理論 | 刷屏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