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困雖不是病但需如何改善?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03月19日 09: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金地夜寒消美酒,玉人春困倚東風。” 春天氣候日漸轉暖,萬物復蘇之際,有些人則會感到睏倦、疲乏、頭昏欲睡,這是什麼情況呢?這就是俗話説的“春困”。除了上述情況外,有一部分人還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胸脅脹滿、食欲低下、懊惱煩躁、精神抑鬱、心煩易怒、口苦咽幹、腹脹便溏等症狀。春困是不是病呢?

  “春困”不是病,是人體對春季氣候的一種適應性反應,完全屬於生理現象。但我們卻不可鬆懈對之。中醫認為,人與自然是統一的整體,即“天人相應”。人要健康長壽就須順應自然變化規律。《黃帝內經》有雲,“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道也。”春季為一年之始,陽氣始生,清陽上升,人若應之,清氣升而濁氣降,升降和調,則神清而氣爽,若不能相應,清陽之氣不能上升,則失其生發滋養之用。再者,春天與肝相應,肝主疏泄與藏血。春季肝旺,常會導致肝火橫逆犯脾克胃,致胃失受納、脾失健運。後天之本脾胃受傷,氣血生成不足。時有肝火偏旺導致,肝不藏血養血,五臟六腑失卻滋養。有以上因素者都會表現出“春困”徵象。還有專家解釋春困主要是因為人和自然界的其它動物一樣,也有“冬眠期”。在寒冷的冬季中,人體的各個器官為了保護自己,都處於一種休眠的狀態,和其他季節相比不是那麼的活躍。現在剛剛進入春季,我們的身體還沒有恢復到真正春天時那種充滿活力的狀態,而到5月份以後,才是身體真正復蘇的時節。所以在此之前,人們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疲乏的表現。

  改善“春困”諸症,我們提倡“起居有常”。起臥有常,能調養神氣,使人精力充沛,生命力旺盛;起臥無常,日久必致神氣受傷,精神萎靡,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下降,容易導致各種病症。春季陽氣升發,而陽氣的生發和閉藏與睡眠密切相關,清醒時,陽氣行于表;睡眠時,陽氣行于內。適當減少睡眠時間,“夜臥早起”,有利於陽氣的升發。引起春困的主要原因並非睡眠不足,而是神經細胞不夠興奮,睡眠過多易使人體陽氣鬱滯,進一步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我們還提倡調攝身心,疏肝解鬱。中醫認為,肝喜條達而惡抑鬱,要保持肝臟的疏泄功能正常,需順應肝的生理特性。肝之疏泄功能正常,則全身氣機暢達不易患病。肝主疏泄,有疏通、暢達全身氣血津液的功能。其生理特性是主升發,若升發作用正常,則氣血津液疏通和暢達。氣血通暢,清陽得升,上榮于腦,腦得其滋養,就不會“春困”。故春季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暴怒憂鬱傷肝。

  (作者係北京朝陽區中醫醫院醫師)

相關閱讀 陽氣 | 肝主疏泄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