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保健品變身“神藥” 老年人頻頻“入坑”

健康 來源:石家莊日報 2018年03月16日 0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日前通報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工作情況。記者調查發現,雖然政府持續重拳整治,但依然有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治病、保健的心理,以保健品冒充藥品進行欺詐,不少老年人頻頻“入坑”。

  進價90元賣900元

  保健品成心腦血管病“神藥”

  2017年6月,河南省南陽市中級法院對一起保健食品冒充藥品非法詐騙案作出終審裁定,判處主犯潘某等人5至7年有期徒刑。

  據調查,從2016年開始,犯罪嫌疑人潘某、鄭某等20人用保健食品冒充藥品,騙取老年人錢財,涉及河南省洛陽市、南陽市、禹州市、中牟縣、南召縣等地,涉案金額達150余萬元。

  記者調查發現,涉案産品“康星”牌紫銀藍軟膠囊由山東省威海康寶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生産,2011年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註冊批准,批准文號為“國食健字G20110056”,主要用於輔助降血脂,標簽的注意事項中明確標注“本産品不能代替藥物”。

  2016年6月開始,犯罪嫌疑人潘某召集張某等19人,在河南銷售涉案産品。據南召縣公安局刑偵大隊長彭勃介紹,該團夥組織嚴密,分組分工合作。業務員冒充衛校實習生或其他虛假身份到指定地點進行宣傳,組織老年人免費體檢,填寫“全國心腦康復工程普查體檢表”“健康XX行普查卡”等。然後免費車接車送老年人到另一地點參加該團夥組織的“看病”活動,由“檢測師”對其進行體檢並打印出檢測結果。再由鄭某等冒充醫學專家、教授等身份,故意誇大病情,並隱瞞“康星”牌紫銀藍軟膠囊僅獲得保健品批號這一事實,將該産品説成是藥品,誇大其治療效果。

  “一些老年人對‘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藥效信以為真,以900元一盒的高價購買産品,而該産品的批發價僅為80元至90元一盒。”彭勃説。

  農民變身“醫學專家”

  虛構國家健康工程專坑老年人

  彭勃説,這起案件作案套路很老套,案件涉及“四重假”:

  藥品假——記者在南召縣公安局看到封存的“藥品”,外包裝上明確標注著“保健食品”。

  數據假——在警方繳獲的一台“全科智慧檢測儀”上,記者看到“美國健康管理量子醫學研究院榮譽出品”字樣,顯示能檢測心血管、大腦、肝膽、骨骼、胰腺等多部位症狀。辦案民警介紹,該儀器檢測出來的數據“不靠譜”,對同一個人不同次的檢測數據都不一樣。記者在某電商平臺發現,同款儀器售價僅七八百元。

  身份假——案卷顯示,鄭某“早年畢業于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軍醫大學,現任西安西京醫院高幹病房心內科主任”,張某“早年畢業于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擅長中西醫結合治療”,實際上,鄭某、張某為農民,幾乎沒有任何醫學常識。

  工程假——涉案團夥假借的“全國心腦康復工程”也屬子虛烏有,該工程10餘年前已被認定為“詐騙幌子”。

  記者調查發現,類似案例並不少。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察右中旗公安局近日破獲一起詐騙案件,犯罪團夥以藏丹清心膠囊、雙諾西膠囊、百邦牌天元膠囊、藏域景天膠囊等保健品冒充藥品,通過虛假宣傳誇大療效,針對老年群體實施詐騙。

  南召縣食藥監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股股長關晉陞總結了近年來行騙團夥的“套路”:冒充北京、上海等地醫學專家或醫學院學生,虛構“中華醫藥學會”等單位組織,打著“慢性疾病普查”“心腦康復工程”等幌子,以免費測血壓等手段騙取老年人信任,組織老年人參加“義診”,由“專家”為老年人診斷後忽悠他們高價購買各種“神藥”,得手後馬上轉戰他處。

  嚴打違法行為

  加大宣傳以防“入坑”

  保健食品不是藥品。河南省營養保健協會會長劉洪生説:“保健食品適合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的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

  專家提醒,切忌聽信會議講座、街頭小報的虛假宣傳,用保健食品代替藥品,以致延誤治療時間,加重病情。專家建議,有關部門應加大宣傳,避免消費者尤其是老年人頻“入坑”。

  食藥監總局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食品保健食品違法違規行為,堅持“處罰到人”,及時公開案件查處信息,堅決遏制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違法勢頭,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據新華社

相關閱讀 老年人 | 神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