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4歲以下兒童易脫臼 如何應急處理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3月14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兒童骨科門診接診了好幾例胳膊脫臼的患兒,大多都是由於家長不經意間對孩子胳膊的不當提拉造成。該院骨科主任李旭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孩子脫臼,應及時送往醫院治療,不正當的處理方式會對孩子造成二次傷害,甚至會導致習慣性脫臼的嚴重性後果。

  4歲以下兒童易脫臼

  李旭介紹,兒童脫臼部位大多為胳膊,年齡大概在4歲以下,6歲後較少發生,這是因為4歲以下的兒童橈骨頭上段發育還不完全,肘關節囊也相對薄弱和鬆弛。因此年齡越小的寶寶越要多加注意,一些看起來很普通的動作都有可能給孩子帶來傷害。

  兒童脫臼的直接原因新奇多樣,不正當的牽手方式、脫衣服時用力過猛、抱孩子的姿勢不正確等,這些家長和孩子平時不經意的一些習慣性小動作都是造成脫臼的“兇手”。李旭提醒,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幫孩子穿衣服,還是同孩子做遊戲,家長都應盡可能注意避免猛力提拉孩子的胳膊,即使要拉,也應選擇上臂部位。

  脫臼是非常痛的,當寶寶發生脫臼時,會説話的孩子會指著傷處説疼,而尚未學會説話的孩子只會哭叫。李旭讓家長注意觀察孩子反應,通常脫臼的關節功能會受到限制,孩子沒有辦法自如活動受傷的關節,例如不能自如抬舉,不能拿任何東西;比較嚴重的脫臼,伸直可能肉眼能看出孩子的肢體出現縮短或者延長,關節處有畸形的表現。

  發現脫臼應急處理辦法

  李旭介紹,發生脫臼後,如果能夠在兩三小時內讓關節恢復原狀是最佳的治療效果,如果時間太久,周圍的組織發生腫脹,就比較難復原,甚至可能影響日後的關節功能,所以,及時發現孩子脫位並及時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送醫途中,家長切忌不要反復亂動或試圖屈曲肘關節,以免加重損傷。如是手肘脫臼,在脫去上衣時先脫健康的一側,後脫有傷的一側;或直接用剪刀剪開衣服。將患處冷敷,減少疼痛和水腫。用三角巾懸吊患肢後去醫院治療,以免自行復位不當加重損傷。

  在沒有條件及時送醫救治的情況下,家長可暫時使用橈骨小頭半脫位的固定方法:用大圍巾折成三角形,將小孩的患肢懸吊在胸前。

相關閱讀 脫臼 | 橈骨頭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