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改革要做好加減法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3月14日 09: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新時代,新征程。隨著我國醫療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各地紛紛加快探索特色醫改之路,不斷增進群眾健康福祉。地方醫改取得哪些成績,下一步將有哪些重要規劃?新華網特別推出“醫改新進程”專欄,聚焦各地醫改新亮點。

  本期作者/陜西省醫改辦主任、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 劉嶺

   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是深化醫改的五大基本制度之一,是“三醫聯動”的重要一環。多年來,陜西省從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全流程發力,推動藥品採購、流通、使用、監管全鏈條改革,藥品供應保障日趨規範。但藥品購銷使用中長期存在信息不對稱、市場失靈、生産流通秩序混亂、質量參差不齊、價格虛高、藥物濫用等問題。解決好這些問題,既能規範生産流通秩序、凈化流通環境、保障生産供應、促進合理用藥,也能為醫療、醫保等環節的改革創造條件;解決好這些問題,既要從藥品流通領域找突破口,也要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上找突破口;解決好這些問題,既要做好加法,又要做好減法,綜合施策,加快建立健全藥品供應保障新制度。簡要概括為“四加四減 ”。

   在四個方面做好加法

   一是完善基本藥物制度。進一步擴大基本藥物目錄,滿足基本醫療需求;規範基本藥物使用,穩步提高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使用比例;加大醫保報銷支持政策,逐步實現基本藥物的全額報銷;探索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藥實施免費供給,使基本藥物更具普惠性質。

   二是完善藥品供應保障體系。探索改革藥品採購機構運行機制,建立全國性或區域性藥品交易平臺,開展專業化的交易服務,通過市場調節,讓醫療機構和企業回歸藥品採購的主體地位;利用部門聯動會商機制,健全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和分級應對體系,落實監測時效,建立短缺藥品儲備基地,重點做好罕見病用藥等短缺藥品保障工作;探索GPO、醫保、醫聯體、省際聯合等多種採購模式,增強在採購工作中談判的話語權。

   三是促進藥品合理使用。建立總藥師制度,在二級及以上醫院設立總藥師,充分發揮其在藥品採供管理、臨床科室合理用藥指導、處方審核和藥學服務等方面的職能作用,全面提升醫院藥事管理能力和水平。

   四是強化綜合監管。利用大數據提高對藥品使用的監控,實現藥品採購、配送、使用、結算全流程的監管;建立藥品耗材督查隊伍,圍繞藥品採購使用,開展專項督查;加強對藥品生産、流通企業的監督考核,嚴格執行誠信記錄和市場清退制度;強化對公眾用藥知識的宣傳教育,糾正不合理的用藥理念,鼓勵公眾共同參與,推動合理用藥。

   在四個方面做好減法

   一是建立多層級的藥品價格談判體系。對部分專利藥或涉及人群多、價格高的藥品,建立多層級的價格談判體系,除明確貨源和用量承諾以外,談判中加強專利審批、藥品上市許可、進入醫保目錄等方面的聯動,在保障生産企業合理利潤水平的同時,通過大幅增加採購數量,降低藥品價格,實現企業和患者的利益共贏。

   二是促進藥品合理使用。要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強重點監控藥品和超常使用藥品的預警通報和及時干預,落實專項處方點評,並將點評結構與績效考核挂鉤,完善獎懲制度,促進合理用藥。同時鼓勵優先採購使用低價藥品,減少高價藥品使用份額,最大限度降低患者用藥費用。

   三是推動醫院藥品由收益轉為支出。建立包括財政投入、醫療服務價格調整、醫保支付在內的多渠道、穩定的經費保障機制,改變醫院的行為模式,斬斷醫院與藥品的利益鏈條,破除醫院的逐利傾向;加快建立符合衛生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發揮衛生行政部門和醫保部門的監控作用,切實扭轉濫用藥品、大處方、大檢查等行為,從制度上改變醫務人員通過藥品逐利的執業環境,讓醫生不能、不敢、不想亂開藥品。

   四是規範藥品流通秩序。進一步明確實施細則,在藥品採購中嚴格執行“兩票制”,減少流通環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界定和核驗“兩票制”,降低醫院核驗票據的風險和企業不必要的成本;壓縮數量,提高配送企業集中度,通過科學制定遴選標準和程序,充分考慮短缺藥品、毒麻精放藥品和生物製品的配送能力,遴選出服務能力強、業務規模大、信息化管理水平高的配送企業承擔配送職能,規範流通秩序,凈化流通環境。

   最後,在做好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改革加減法時,要特別注重與藥品生産企業、流通企業、醫療機構、醫保報銷等各方面的銜接,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發揮政策疊加效應,促進藥品生産整合升級,藥品配送規範高效,醫療機構良性運轉,藥品質量明顯提升,藥品供應得到保障,藥品使用更加合理,減輕群眾用藥負擔,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

相關閱讀 醫改 | 衛生行政部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