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幼兒能刮痧拔罐嗎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3月07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南省鄭州市讀者李女士問:我家孩子上幼兒園中班,最近經常感冒、發燒,聽説刮痧、拔罐很管用。於是,就帶孩子去了家附近的小診所。看孩子背後都是或紫或紅的瘀點,我們兩口子特別心疼。孩子這麼小,究竟能不能刮痧、拔罐呢?

  河南省中醫院治未病科呂沛宛副主任醫師解答:如果幼兒出現頭髮乾枯、少光澤,舌質紅等情況,一般可能存在濕熱、積食、血瘀等問題。此時,可到正規醫院請醫生進行刮痧,可刮脾俞穴(背部,第11胸椎棘突下,正中線旁開1.5寸)、胃俞穴(背部,第12胸椎棘突下,正中線旁開1.5寸)。刮脾俞穴,有促進脾胃運化、幫助食物消化吸收、清熱活血等功效;刮胃俞穴,有助於加強胃動力、幫助消化,可治療胃脘痛、嘔吐、腹脹、腸鳴、少食等胃部疾病。當孩子有上述問題時,對特定穴位進行刮痧可幫助內臟功能趨向正常。

  而且,刮痧手法很重要,輕柔緩慢有“補”的作用,手法強勁有力、速度快,有“泄”的作用。中醫認為,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由於孩子新陳代謝旺盛、氣血通達,如果生長髮育良好、氣色很好,建議不要人為干預。

  拔罐是利用負壓原理,造成局部充血,從而達到行氣活血等目的,還可用於膿腫引流。如果孩子外感風寒,可到正規醫院進行拔罐輔助治療,但要掌握好時間。醫生會根據孩子體徵進行評估,一般不建議家長在家自行操作。有血液病、皮膚腫脹、皮膚損傷等不適合拔罐,患有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兒童也禁止拔罐。(戴秀娟)

相關閱讀 拔罐 | 刮痧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