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看看五年來兩會中醫藥熱詞是哪些

健康 來源:中國醫藥報 2018年03月07日 09: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兩會大幕拉開,中醫藥行業的代表委員也再次成為各方媒體關注的對象。無論是在人民大會堂的採訪區,還是在政協醫藥衛生界委員駐地,都能看到中醫藥界代表委員接受記者採訪的身影,中醫藥事業發展備受媒體和社會關注。

  歷年兩會,媒體關注中醫藥行業的哪些熱點話題呢?記者梳理分析了5年來兩會期間主流媒體有關中醫藥工作的382篇公開報道,統計出中醫藥行業的兩會熱詞,講述熱詞背後的故事。

  一法一綱要:從呼籲出臺到推動實施

  關鍵詞: 立法、中醫藥法、戰略規劃

  中醫藥法、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一直是代表委員們所關心的話題,自然也受到媒體關注。統計顯示,在各方報道中,“立法”一詞被提及318次,“中醫藥法”被提及438次,“戰略規劃”被提及96次。

  2013年兩會期間,中醫藥法離進入全國人大立法程序只剩“最後一步”,《中醫藥立法只欠東風》《代表委員呼籲加快立法》《衛生部副部長:中醫藥立法已列入今年立法重點》等報道,顯示出代表委員和全國人民對中醫藥立法的殷切期待。

  《醫衛界委員呼籲中醫藥立法不能一等再等》《中醫藥立法進程再快些》……時間進入2014年,這年兩會期間,媒體報道的表述,字裏行間流露出的期待更為迫切。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及將推進中醫藥立法,代表委員們的建議提案也從呼籲立法轉為給出具體的立法意見,媒體報道的焦點也從強調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轉為報道更具體的意見,例如《中醫藥法今年有望出臺,業內呼籲健全中醫藥標準化》《中醫藥法定根本,“一帶一路”行更寬》等。此後,中醫藥法正式進入立法程序。而在這個階段,對於將中醫藥發展提升為國家戰略的建議提案也引起了媒體的關注,《楊新麗:制定國家戰略性政策推動中醫藥事業發展》等類似報道也常見報端。

  2016年兩會召開前夕,國務院印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在這一新聞事件的推動下,2016年兩會期間,中醫藥行業的委員代表成為各方媒體爭相報道的“寵兒”,有關中醫藥新聞報道數量較往年有大幅度增長。2016年12月,中醫藥法正式頒布,有關條文的解讀和具體實施工作成為2017年兩會期間媒體關注的焦點,尤其是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部長通道”回應媒體有關配套文件的出臺問題,得到廣泛關注,多家媒體以《王國強:中醫藥法配套文件正在制定》為題發表、轉發報道。

  讓中醫藥文化瑰寶更璀璨

  關鍵詞:文化、傳統文化

  中醫藥文化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醫藥學發生發展過程中形成的精神財富和物質形態,蘊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養生實踐及經驗,也是繼承發展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在2013~2017年兩會期間有關中醫藥的報道中,“文化”一詞被提及1051次,“傳統文化”一詞被提及152次,如何繼承弘揚中醫藥文化,實現其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都是媒體關注的熱點。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專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在這一年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較為關注傳統文化領域,有關傳承發展中醫文化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建議提案數量也呈現增長態勢,媒體頗為關注,《以中醫藥文化助推中華文化偉大復興》《中醫藥文化能否沿“一帶一路”全線“飄香”》《張其成委員:進一步推進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認同》等報道都産生了較好的傳播效果。

  激發創新活力 深化中醫藥改革

  關鍵詞:醫改、深化醫改、中醫藥改革、創新

  醫改事關民生大計,歷來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問題。參與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是深化醫改中醫藥工作的主攻方向,如何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和獨特作用,為中國式醫改提供中醫解決方案也一直是廣大中醫藥工作者不斷摸索探討的問題。在2013~2017年兩會期間有關中醫藥的報道中,“醫改”的出鏡率也相當高,“醫改”出現173次,“深化醫改”出現60次,“中醫藥改革”出現15次,“創新”出現708次。而作為醫改的重點工作方向和內容,“基層”和“分級診療”分別出現了255次和17次。《于文明:以供給側思維指導深化醫改中醫藥工作》《唐祖宣稱充分發揮中醫藥在醫改中的作用》等報道都引起了較為廣泛的關注。

  此外,中醫藥人才培養、標準體系建設和中醫藥“一帶一路”等話題也有非常高的關注度,關鍵詞出現次數分別為:“傳承”295次,“人才”501次,“教育”327次,“標準”534次,在此不作一一梳理。縱觀過去五年的兩會中醫藥報道,總體來説,隨著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不斷頒布和中醫藥事業上升發展態勢,有關中醫藥的報道數量呈現逐年增多趨勢,反應了全國人民對中醫藥事業的關心支持和熱愛。2018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貫徹實施“一法一綱要”的關鍵一年,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關心、支持下,中醫藥事業的振興發展也將昂首邁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

相關閱讀 中醫藥事業 | 兩會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