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情緒焦慮喝三花茶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2月28日 13: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東省名中醫、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 楊志敏

  我有個女患者,症狀為口黏、嘴唇乾燥,胃脹滿、放屁多;睡眠較淺,愛流口水;月經常延遲,經血鮮紅,有血塊;生活中思慮較多,情緒焦慮,手腳偏冷。中醫認為,這是脾虛濕困、肝郁氣滯引起的。表面上看,該女士脾虛濕困,調理上應以健脾祛濕為主,但本質上和情緒息息相關。若情緒不佳,肝氣不舒,即便祛濕健脾,這些症狀還是會再出現;而且,不梳理肝氣、氣機不暢,健脾祛濕的效果也不理想。人體的氣機一旦順暢,有很多莫名的症狀就會自動消失。配合食療可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在這裡,推薦一款適合廣大脾虛濕困、肝郁氣滯人群飲用的茶水——三花茶。取玫瑰花3克、茉莉花3克、雞蛋花3克、大棗2個(去核),放入茶壺中,先用溫水泡洗一次,再加入熱開水浸泡數分鐘,即可飲用。方中,玫瑰花味甘氣香,能溫養心肝血脈,舒發體內郁氣,舒緩情緒。《本草正義》記載:“玫瑰花,香氣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脾,流氣和血,宣通窒滯而絕無辛溫剛燥之弊。”茉莉花味辛甘,具有和中下氣、理氣開鬱、芳香辟穢的功效。雞蛋花甘、微苦,滲淡利濕。大棗益氣養血,是女性調補佳品。本品芳香怡人,常喝能有效緩解疲勞、舒暢心情,解散體內郁氣,並健脾養肝、祛除濕邪、增強氣血,可謂肝鬱脾虛有濕人群的優選茶飲。

相關閱讀 脾虛濕困 | 花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