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有些中藥包好了煎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2月26日 10: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包煎是一種常用的中藥煎煮方法,指的是煎煮中藥時要用紗布包好再入煎。哪些中藥需要包煎呢?

  1、質地輕浮類。某些細小、質軟、質輕不沉于水的中藥材,如菟絲子、葶藶子、地膚子、蛇床子、小茴香、鶴虱等,水煎時易浮在水面上而難以得到充分煎煮,為避免有效物的煎出量相對減少,給過濾藥汁帶來困難,煎煮時須用紗布包煎。

  2、有毛或雜質。枇杷葉背面有褐色絨毛,石韋葉柄上有星狀毛,葉下有星狀鱗毛,蠶沙常夾有泥土、碎桑枝葉等,此類藥材若不包煎,極易混入湯液,既難於瀝盡,服後又易刺激咽喉、消化道而帶來不良後果。為安全起見,這些藥物宜包煎。

  3、有黏稠液質。白及、神曲、淡豆豉等有黏稠液質的中藥,一來易粘鍋,二來濾藥困難,三來易使藥渣吸附造成有效成分損失,四來服藥時口中黏滯不爽,易引發噁心。為免除上述弊端,宜包煎。

  4、易致藥液混濁。一般礦石、貝殼類藥材應打碎先煎,以增加其溶解度,如石膏、代赭石等,但這些藥材入湯劑易使湯液混濁,不利服用,宜包煎。

相關閱讀 包煎 | 葶藶子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