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穴一經幫退燒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2月26日 10: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一發燒就往醫院跑,可是遇到半夜交通不便,或是孩子發燒經不起路上折騰怎麼辦?其實,人體自帶退燒“良藥”:3個穴位和1條經絡,緊急時拿刮痧板刮一刮,很快即可退燒。

  1、大椎穴。大椎穴是督脈與人體6條陽經(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胃經、膽經、膀胱經)交匯之處,陽熱之氣由此匯入,再與督脈的陽氣上行頭頸。大椎穴可以總督一身陽氣,可治一切表證。惡寒、發熱就是典型的表證。

  大椎穴位於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正坐低頭,頸後最高點,會摸到兩個椎骨,上方的是頸椎,下面的是胸椎,之間的凹陷處即為大椎穴。刮拭其上方5厘米至下方5厘米處,力度可稍微大些,速度快一點,共20板左右,刮至出痧或刮拭部位微微發熱即可。

  2、曲池穴。曲池在肘橫紋外側端,屈肘時手肘關節連接點凹陷處。刺激曲池穴,可激發陽氣,祛除體表病邪,達到解表清熱、瀉內火的目的。需要時,可點按36下。每天點按,還可預防肺經相關疾病。

  3、合谷穴。合谷又名“虎口”, 處於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食指拇指並攏,虎口處出現隆起肌肉,對應的凹陷處,是大腸經一個很重要又好用的穴位,可升清降濁、疏風散表。應用時,以點按方式按壓36下即可。

  4、大腸經。大腸經全名手陽明大腸經,手臂上陽氣最盛的一條經絡,邪熱必刮經絡。可以分三段重點刮拭手臂部分:上臂、肘窩、下臂和手,每段刮拭20板左右,刮至出痧或微微發熱即可。

  以上三個穴位,一條經絡,刮拭到位,15分鐘後即可退燒。

相關閱讀 退燒 | 大腸經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