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多吃人參是有益無害的嗎?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8年02月26日 10: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參是一味名貴的中藥。中醫學認為,人參具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等功效,被譽為“百補之王”。在一些由於感染、失血、心肌梗死所引起血壓下降而致休克的危急情況下,吞服3—10克人參粉或煎成湯服,常會起到“起死回生”的作用。久患慢性病的患者或體質虛弱者,秋冬時節服用,也能收到滋補強身的效果。因此有些人認為人參是一種補品,吃了對身體只會有好處,喜歡在做湯時或泡藥酒時放點人參。其實,人參雖補,但服用也有禁忌,有一些人不宜服用人參。有的人本來不虛,亂用人參滋補,因為“補”得過頭,往往還會出現口舌生瘡、出鼻血、胸悶厭食、大便秘結等症狀。

  (1)過敏體質的人不宜。若服參後出現皮疹,則不可服用。有化膿性發炎時更不可服用。

  (2)高血壓患者慎用。高血壓患者屬肝陽上亢者,服後易引起腦血管意外,但虛寒的高血壓患者可用人參,不過用量宜少;當收縮壓大於180毫米汞柱時,無論哪一型病者均不宜服用人參。

  (3)感冒發熱時一般不宜服用人參。因發熱時心悸劇烈,服用人參會提高血液循環,使心悸更甚而加重病情。

  (4)有下列症狀者忌用人參:因突然氣壅而得的喘症,因燥熱引起的咽喉乾燥,一時衝動引發的吐血、鼻衄等。

  (5)濕熱壅滯導致的水腫,服參後水腫更甚。這是因為人參有抗利尿作用。另外,腎功能不全伴尿少者亦慎用。

  (6)失眠、煩躁屬實症者不宜服用人參。否則睡眠更差。

  (7)下列人群不宜服用人參: 凡氣盛、身熱、脈滑實有力、大小便不通而實熱者均不宜服用人參。

  (8)炊具也講究。無論是煎服還是燉服,忌用五金炊具。

  (9)吃人參時不宜喝茶、吃蘿蔔。因為這兩種食物都有行氣的作用,而人參大補元氣,進補後又把它的作用排除,等於白吃。

  (10)人參忌與葡萄同吃。葡萄中含有鞣酸,極易與人參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沉澱,影響吸收而降低藥效。

相關閱讀 服用 | 鼻衄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