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心倒春寒 4個身體部位要捂嚴實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8年02月24日 09: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據中央氣象臺網站消息,南方大部地區氣溫繼續回升!你是不是想脫掉臃腫的冬衣,穿得漂漂亮亮迎接新春?

  在此提醒,雖然天氣回暖,畢竟春寒料峭,不能“美麗凍人”,身體這幾個部位還是需要捂一捂的。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李定文介紹:

  頭頸捂一捂,上身全暖和

  春捂時第一個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頭頸,這樣可避免因頭頸受風寒帶來的不適,如頭痛、頭暈、頸肩脹痛或感冒、氣管炎等。外出時可戴帽子或係一條圍巾,不宜過早穿低領或V字領上衣。

  手腕捂一捂,心臟好舒服

  春捂時第二個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為手腕上有我們心經對應的神門穴,按照中醫的理論來説,我們體內的元氣循環會在神門穴經過、停留。如果元氣循環得順暢,身體就好。所以説讓神門穴保暖就能讓我們的心臟更加健康。七分袖與九分袖的衣服這個時期最好不要穿著,尤其是老人,外出活動時儘量在外套裏穿一件袖口能達到拇指根部的長袖毛衣,或是戴上一副筒兒稍微長點的手套。

  腰腹捂一捂,下肢不麻木

  第三個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腰腹,這是因為人的陽氣以腎為本,腎居於我們的腰腹部,那麼一旦有風寒侵入人體,腎中的陽氣就會被困于下部,我們腰部以下的循環就會受到影響,這個時候,就容易出現下肢麻木,疼痛、腰膝酸軟等問題。除借助衣服保暖外,也可通過按摩溫暖腰腹。雙手交叉快速揉搓,直到把手掌搓熱後,把手掌直接捂在腰兩側處,同時雙手按順時針按揉即可。

  小腿捂一捂,腦袋不痛苦

  最後需要保暖的地方是我們的小腿,尤其是小腿外側,這裡也是保護陽氣的地方,有些人在寒冷的天氣裏會出現頭痛等症狀,正如老話所講“寒從腳起”所以“春捂”宜下厚上薄。當氣溫持續穩定在15℃左右的時候,可以適當地減少衣服,另外,還需要注意的是,年老體弱或素體陽虛之人,在春捂時節也要進行適時的鍛鍊,以及調養情志,這樣,我們才可以健健康康。

相關閱讀 神門穴 | 陽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