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專家:過年飽口福也要和食物“對脾氣”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2月22日 08: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田曉航、余曉潔)春節長假裏,無論是居家休養還是走親訪友,都少不了美食相伴。專家提醒,大飽口福的同時也要注意選擇性味適宜自身體質的食物,這樣有利於疾病預防和身體健康。

   中醫認為,食物分寒、熱、溫、涼四性。正確認識食物的性味,能夠有效補養身體,否則會産生不良反應。

   湖南中醫藥大學副校長何清湖介紹,一般來講,溫熱性的食物有溫中、補虛、祛寒的作用,適宜於虛寒體質的人,宜在冬季食用,牛肉、鹿肉、雞肉、鱔魚、韭菜、核桃、荔枝、榴蓮等都屬於溫熱性食物。而寒涼性的食物有清熱、瀉火、解毒的作用,適宜於體質偏熱的人,黃瓜、苦瓜、西瓜、雪梨、綠豆、螃蟹、豬肉、啤酒等屬於寒涼性食物。

   專家表示,根據中醫“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的法則,體質偏寒的人應該以溫熱的食物進補,體質偏熱的人應該以寒涼的食物清熱。而通過適宜的食物搭配、選擇合適的調料和烹調方法等,可以調整和改變食物的性質。

   “不同的食物會‘偏愛’人體不同的臟器。”何清湖説,枸杞子明目、山楂健脾、蜂蜜止咳……了解了食物的“脾氣”,還可以有意地利用食物來調理臟器。

相關閱讀 脾氣 | 清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