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末春初早養生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2月07日 07: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月4日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立春是中國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立”是“開始”的意思,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孟春時節的開始。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春預示著溫暖,鳥語花香;春預示著生長,耕耘播種。

  立春剛到,在這冬末初春之際,人們的身體也面臨“換季”。重慶市江津區中醫院主任中醫師夏光榮指出,立春是養生保健的重要轉折期,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自然規律,如果能按這個節奏走,就會順應自然的運勢,有利於養生。

  運動+按摩 預防感冒發生

  夏光榮説,立春節氣雖已到春天,但仍處於冬春交替之際,感冒患病的人數常常直線上升,尤其是小孩兒、中老年人和體質較弱者,稍不注意就惹病上身,打針吃藥,苦不堪言。究其原因,一是春季氣候回暖,病毒、細菌容易滋生傳播;二是剛到春季很多人就迫不及待地脫下棉襖,而體質較弱者往往難以抵禦風寒而受涼生病。

  如何預防感冒的發生?夏光榮表示,從外在來説,“春捂秋凍”可以作為日常人們預防感冒的穿衣指南;從內在來説,立春之後要加強體育鍛鍊,增強抵抗力才是根本。天氣轉暖後,人們也要跟隨大自然的節奏逐步增加戶外運動,吸收天地之精華來補充陽氣。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運動以不出汗或微出汗為宜,選取柔和的鍛鍊方式,如打太極拳、慢步走等。因為如果運動量過大會使津液消耗過多,損傷陽氣;此外,出汗過多,毛孔開泄也易受風寒。鍛鍊時要注意肢體不要過於裸露,以防著涼和損傷關節。

  夏光榮指出,春季養生還可以適當按摩穴位,可以通過按摩大椎穴、風池穴、足三里穴、肩井穴這四個穴位來預防感冒的發生。按摩這四個穴位均可起到疏風散寒、扶正祛邪的作用,可提高機體免疫力來預防感冒。

  踏春+賞花 調暢氣血運行

  《黃帝內經》載:“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意思是説立春開始後自然界生機勃勃,萬物欣欣向榮,這時人們應當順應自然界生機勃發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鬆心情,使情志隨著春天生發之氣而不可違背它,這就是適應春天的養生方法。違背了這種方法就影響養生,容易損傷肝。因此,春季以舒暢身體、調達情志為養生方法。

  中醫認為,怒傷肝。肝性喜調達而惡抑鬱,生氣發怒就容易肝臟氣血瘀滯不暢而導致各種病證。因此,進入春天后要保持心情舒暢,讓肝火流暢地疏泄出去。如果常常發脾氣特別是暴怒,就會導致肝臟功能波動,使火氣旺上加旺、火上澆油,傷及肝臟的根本。日常生活一定要心平氣和、樂觀開朗,如果生氣了,要學會息怒。

  夏光榮認為,冬末春初時,人們可以在家看看書、聽聽歌,放鬆心情亦或組織踏春、賞花、放風箏等活動,三五個好友結伴出遊,看看春天的美景、聞聞芳香的鮮花、感受春風撫臉的溫柔,放鬆心情,保持心情的舒暢。

  梳頭+艾灸 趕走身體不適

  中醫認為,經絡遍佈人體內外上下,臟腑器官之間的互相聯絡、氣血的調和靠經絡傳導。人的氣血靠經絡而通達全身,發揮其生理效應,營養組織器官,抗禦外邪,保衛機體。晉代“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所著《養生論》中就有説過:“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人的頭頂有“百會穴”,是因經絡直接匯集頭部或間接作用於頭部而得名。夏光榮認為,春季梳頭非常符合春季養生要求,因為梳頭能刺激頭頂百會穴,有通達陽氣、宣行鬱滯、疏利氣血、清利頭目的作用,還能強身壯體。

  中醫認為,艾葉味苦,性辛、溫,具有溫經止血、祛寒止痛之功效,自古以來就有通過艾灸治療疾病的傳統。艾灸具有溫經通絡、行氣活血、散寒除濕、消腫散結及養生保健的作用。普通人進行艾灸,可以緩解身體疲勞,預防一些身體疾病的發生;而身患頸肩骨病、感冒等等疾病的患者經常艾灸,則可以起到緩解和治療的作用。夏光榮認為,立春養生,重在養陽,艾火循經,疏肝利膽,元陽生發重在這一季。

  三種蔬菜,養益脾氣

  春季草木萌發,與之相對,人體的氣血活動也開始加強,筋脈開始運轉,精神活動也變得活躍。中醫認為,立春當以保護陽氣,養肝護陽為主。在冬春交替之際,我們怎樣才能吃出健康,身體倍棒呢?別急,您接著往下看。

  立春之後,在飲食上要做出調整,少食辛辣,少吃容易上火的羊肉等,多吃綠色蔬菜。

  古代名醫孫思邈曾説:“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立春之後要少食酸味食品,可適當增加甜味食品攝入。

  豆芽

  “春日食春芽”,立春之後植物生發的嫩芽極具營養,春天可以食用的嫩芽有很多,比如豆苗、豆芽、香椿等。豆芽味甘,入脾,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濕的作用,富含維生素與蛋白質。不少地方有立春吃春餅的習俗,在春餅中捲入豆芽、豆苗、韭黃等嫩芽菜,不僅清爽可口,而且營養豐富。

  韭菜

  韭菜性溫,具有補陽的作用。冬春之交,氣溫還偏低,吃點韭菜可以幫助祛陰散寒。“一月蔥,二月韭”,韭菜是非常適合春季食用的蔬菜。春季人肝氣盛,脾胃功能受到影響,韭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氣味,可以增進人的食欲。韭菜雖好,但在食用時也要注意,不要過熟或過生,不要與酒或蜂蜜同食。

  春筍

  春筍被譽為春天的“菜王”,有著“嘗鮮無不道春筍”的説法。春筍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春筍的纖維素含量也十分豐富,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春筍具有健脾補氣、化痰止咳的作用,春季吃春筍可以做成油燜春筍,如果想吃的清淡還可以做成春筍豆腐湯。(蔣晨)

相關閱讀 養生論 | 立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