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天防“火”需分類治療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2月07日 07: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立春後,氣溫逐漸回升,人體往往因“上火”導致一些疾病的發生,兒童、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在春天裏身體“上火”所表現出的症狀不一,要根據“上火”的特點進行分類治療,會産生較好的治療效果。

  兒童防肺火 中醫認為,兒童發熱的主要原因是由受外邪入侵所致,由於兒童肺衛氣不足,容易反復受外邪入侵致使陰陽失去平衡,引發兒童大便幹結、舌苔明顯減少等。兒童上火應給予中藥對症治療,肺熱服用通宣理肺丸;陰虛肺熱服用養陰清肺口服液等。同時加強護理,注意休息,在飲食方面注意營養搭配,多飲水,平時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青年人防肝火 整個冬天蓄積于體內的陽氣春天轉為向外發,若蓄積的陽氣過多會産生熱邪外攻,如果遇到陽氣驟升,內外兩陽相撞,易發生內熱形成肝火,繼而産生多種疾病。青年人肝火旺盛時常伴有脾氣急躁、頭暈目眩等。立春後,青年人平常吃些甘淡性溫微辛的食物,從而達到養肝健脾和胃的作用,防止外邪對機體的侵襲。青年人若肝火旺盛應禁忌食用大辛大熱的食物,少吃酸味食品,以及羊肉、辣椒、海蝦等。

  中年人防胃火 中年人因家庭和工作上壓力大容易傷肝化火,火邪及胃,發生胃火,常有心悸失眠、性急易怒、大便秘結、小便黃赤等。中年人的胃火可給予龍膽瀉肝湯和清胃散服用,平時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品,同時注意疏泄情緒。

  老年人防虛火 老年人在春天往往肝陽旺盛,因為肝腎同源,所以容易産生腎陰虧虛,出現腰酸膝軟、心煩、心悸、失眠等症狀。飲食上少吃不易消化及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清淡滋補之品。另外多食富含維生素B和C的食物,如西紅柿、胡蘿蔔、紅薯、蜜橘及蛋黃等。(王東升)

相關閱讀 酸味食品 | 腎陰虧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