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季陽氣升騰 養生當護肝益肺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2月06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天津2月5日電(記者李鯤)立春已過,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春季陽氣升騰,養生應以護肝益肺為主。

  張伯禮説,中國傳統以節氣中的“四立”為四季的起點,立春這一天“陽和起蟄,品物皆春”,由於人們冬季進補、厚衣被、少活動,加上室溫高,形成體內熱鬱積,立春氣候轉暖後陽氣生發,易使人肝陽上亢,容易出現上火、口鼻幹、嗓子乾等症狀,有的甚至出現舌和口腔潰瘍,眼睛發紅等。

  “所以春天要少食用羊肉、海鮮等發性及高熱量、油膩食物,多吃清淡的綠葉蔬菜、新鮮水果,適量食用魚肉、鴨肉等食物,通過飲食來清理內熱,同時要適當多飲水。”張伯禮説,春天屬木入肝,肝喜酸,所以要少吃酸多的東西,而通過辛甘之味益肺健脾,可以抑制肝氣過於升發,多吃益肺氣的食物,如銀耳、蘿蔔、荸薺、柑類食品,養陰清肺、潤肺。

  張伯禮説,人春季易有春困感覺,會出現情緒不穩定,也就是春躁,這時要適當增加運動,包括太極、體操、爬山、游泳和散步,伸動肢體的活動要多做,有益於氣機疏泄。

相關閱讀 陽氣 | 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