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感冒後咽癢幹咳 試試這道南北羹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2月05日 12: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寒流駕到,一不小心感冒,大多數人都伴有咳嗽,咽癢、幹咳或痰黏稠難咯出來。吸入冷空氣或説話時,咳嗽的症狀還加重。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綜合科主任中醫師劉瓊開出食療方——南北羹。據劉瓊介紹,南杏仁又叫甜杏仁,微甜,入肺、大腸經,有潤肺止咳的作用;北沙參,其性微寒,味甘,入肺、脾經,有養陰生津的作用。南杏仁是食品,多在菜市場有售,北沙參在菜市場或藥店都可買得到。感冒後咳嗽幹咳的街坊不妨一試:

  材料:南杏仁10克,北沙參15克(一人量)。

  做法:將南杏仁、北沙參放入砂鍋或燉盅中,加適量水沒過藥面約3~5厘米,武火煲開後用文火煎20分鐘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這道南北羹有助潤肺止咳,特別適合感冒後幹咳無痰,咽幹咽癢者。北沙參不需切片,水煮後很快融化,故南北羹口感甘糯,適合各年齡層服用。剩餘的南杏仁可再次加水煮20分鐘左右,分次飲用。

  劉瓊提醒,想早點擺脫感冒引起的咳嗽,除了注意別熬夜、避免過於勞累,飲食上也應適當戒口,少食煎、炸、辛辣食品如辣椒、咖啡、煙、酒,少食肥甘厚膩、海鮮發物,如羊肉、海鮮、蟹、蝦。(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相關閱讀 咽癢 | 感冒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