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五招教您養好肺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2月02日 14: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整個冬天咳嗽不停,感覺整個胸部都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入冬以來,42歲的市民張先生一直被咳嗽病所困擾,不得不請假就醫。山東省濟寧市中醫院肺病科主任醫師時以營介紹,冬季氣溫低,空氣乾燥,尤其北方冬季供暖,室內外溫差較大,很容易造成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如果治療不及時,上呼吸道疾病還可能延伸到下呼吸道,導致氣管炎或肺炎。冬季寒冷、乾燥的空氣,都要經過“肺”這個氣體交換站進入體內。此時不加以保護,不僅會誘發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還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導致來年復發。時以營總結了五點幫助大家保護好呼吸道,養好肺。

  防寒保暖避免感冒

  當人體受涼感冒時,呼吸道血管收縮,血液供應減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許多氣管炎、肺炎都是感冒治療不及時或者不徹底導致,所以防寒保暖,避免感冒是預防冬季呼吸系統疾病的關鍵。應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注意被褥厚度,防止受涼感冒;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尤其感冒後更要注意多休息,咳嗽厲害及發熱要及時就醫;大風、霧霾天等空氣渾濁的情況下,儘量少出門,即使外出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措施。

  充足營養增強體質

  充足合理的膳食營養攝入,能夠增強體質,體格強壯了,自然抗病能力就增強。飲食上應以清淡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葷素搭配可以提高營養的吸收率。可多吃滋陰潤肺的食物,如銀耳、百合、蓮子、梨、蜂蜜等。多吃含維生素A及含胡蘿蔔素豐富的食物,防止呼吸道反復感染,如雞蛋、肝、魚類、胡蘿蔔、綠色葉菜等。

  注意衛生規避感染

  呼吸道傳染病的主要傳播途徑是飛沫傳染,也有分泌物傳染如痰液或是接觸性傳染,為此,注意衛生對避免感染尤顯重要。要勤洗手,因為呼吸道傳染病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有可能通過接觸傳染,咳嗽、打噴嚏時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氣。儘量少到擁擠的公共場所,同時要戒煙限酒,香煙的煙霧能使支氣管上皮受損,纖毛脫落,導致肺的防禦功能降低,加重呼吸道感染,誘發急性發作。經常飲酒也會刺激呼吸道,生濕積痰,使病情加重。

  耐寒鍛鍊提升免疫

  加強身體的耐寒鍛鍊,以適應外界氣候的變化,增加自身的免疫力,如散步、慢跑、做廣播操、打太極拳、騎自行車等均為不錯的辦法。但不管採用哪種方式方法,都應“因人而異,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同時,適當休息避免過度勞累、生活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減少心理壓力,也可提高機體抵禦疾病的能力。

  敷貼按摩養肺護肺

  中醫認為,氣候寒冷,人體肌膚腠理不固,衛外機能不全,故很容易患呼吸道疾病。而人與自然是一個相互統一的整體,防治疾病順應天氣和時節變化,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依據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在冬天採用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肉桂等中藥研細,調成糊狀,貼于天突、膻中、肺腧等特定穴位上,可以祛除寒邪、扶助正氣,提高人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另外,按摩大杼穴、風門穴、肺俞穴,也可以預防呼吸道系統疾病。大杼穴、風門穴、肺俞穴,分別位於脊柱兩旁第一胸椎、第二胸椎和第三胸椎旁開1.5寸,左右兩邊各一個。由於這三對穴位在後背上,操作時需要別人幫助,被按者坐著或趴著均可,每天一次,每次時間以15~20分鐘為宜。按壓時,力度適中偏大,以局部酸脹發紅為度。

  時以營提醒,當自己或周圍的人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氣短等一種或多種呼吸道症狀時,應及時到醫院就醫,切忌不當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亂吃藥,以免延誤診斷和治療。另外,有慢性基礎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外界氣候變化對自身的影響,身體一旦出現不適時,應迅速到正規醫院就診。(王碧輝)

相關閱讀 感冒 | 大杼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