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藥巧搭配 泡腳泡出大不同

健康 來源:山西晚報 2018年01月31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段時間氣溫明顯降低,正是泡腳的好時節。不過,泡腳可不是把腳往水裏一放這麼簡單。怎麼泡才能效果更好?

  山西中醫學院附屬醫院康復科副主任醫師郝麗霞説,腳部有很多穴位,關係著身體的各個部位,睡前泡一泡腳,能讓體內血液動起來,進而輸送到全身。“若在熱水中加入紅花、苦參、板藍根、人參、白芷等中草藥會事半功倍,這也是老話會説‘中藥洗腳,勝吃補藥’的緣故。”

  “用紅花泡腳應該是最常見的搭配,適用於腳部冰涼的人,可以起到活血通絡、驅寒暖體的功效。”郝麗霞介紹説,對於有腳臭、腳氣等腳部疾病的人來説,可用板藍根、苦參等抑菌消炎的中藥;如若老年人腿腳疼痛,可用止痛消腫的白芷、補脾益肺的人參等。

  很多人用中藥泡腳一兩次,發現作用不明顯,就覺得中藥泡腳效果差,這個想法是錯誤的。郝麗霞説,中醫中藥療法在療程方面都比較長,所以中藥泡腳需要堅持一段時間。

  不過,中藥泡腳並非人人適合。郝麗霞説,首先,容易上火的熱性體質、陰虛火旺的人,比如手腳心總是發燙的人,不建議泡腳,否則會加重上火、傷津耗氣;其次,準媽媽適當泡腳可以,但不適合隨意加中藥泡腳,泡腳水也不能太燙,否則熱水刺激血液循環,有可能導致子宮缺氧缺血,出現流産跡象;最後,嬰幼兒是“純陽之體”,本身容易發熱、上火、不怕冷,如果再用較熱的水泡腳、發汗,會熱上加熱,所以除了著涼感冒,一般情況不建議嬰幼兒泡腳。此外,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格外注意,如果有胸悶、頭暈的感覺,應暫時停止泡腳,馬上臥床休息。

相關閱讀 傷津 | 純陽之體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