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兩歲的孩子最難帶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1月31日 09: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英語中有個著名短語“terrible two”,即“可怕的2歲”。可見在世界範圍內,“2歲孩子很難帶”已成為共識,這其實是孩子到了叛逆期的表現。人的成長會經歷兩次叛逆期,一次在2~3歲,另一次在青春期。孩子在這兩個階段漸漸學會脫離父母,實現自我獨立。

  2歲孩子最愛説四句話:1.“我自己來!”孩子對一切新鮮事物都躍躍欲試,要是父母把他們想做的事做了,孩子會大吵大鬧,非要自己再來一遍。2.“是我的!”孩子開始對視線範圍內的東西進行主權宣示。玩具、零食、鑰匙、遙控器都是他的,就不給別人用。3.“我不!”不管家長提出什麼,孩子都説不。媽媽挑好的衣服不要,非得自己另外選。爸爸想抱抱也不行,鑽到桌子底下死活不出來。4.“打你!”當別人不順著自己的意思,一言不合就動手,沒辦法講道理。

  總之,家長會發現,孩子到了2歲,漸漸從乖寶寶變成固執、愛哭鬧、小氣、執拗的磨人小怪獸。

  當孩子説“這是我的”時,父母不要著急強迫孩子分享,這不是自私,是自我意識萌生的標誌。孩子説“不”,是他很享受語言的力量,感到驕傲和自豪。這時父母不要急於糾正,只需順著孩子説就好了。當孩子主動要求做某件事時,他會感受到身體、行為聽從自己的支配。此時,父母要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懷著一顆尊重、包容的心,允許孩子探索、練習,直到形成能力。當孩子通過動手錶達不滿時,不能以暴制暴,應引導孩子用其他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表明打人、咬人會帶來傷害。(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家庭教育講師 麥舜翩)

相關閱讀 叛逆 | 家庭教育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